唐旭东委员:做好中医药的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工作

唐旭东委员:做好中医药的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工作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以其特色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说。

“中医药治疗传染病,不一定能直接杀死病毒,但它可以调整人的身体环境,让病毒难以生存,不能发挥伤害人体的作用。”唐旭东介绍,新冠病毒侵袭人体,主要是通过病毒表面刺突上的S蛋白结合人体细胞表面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他形象地描述,ACE2好比是“门把手”,病毒就是通过劫持“门把手”打开进入人体细胞的大门。而国内外研究证实许多中药里的一些成分,跟病毒表面的S蛋白有竞争作用,就好比把钥匙孔堵上,病毒就开不了门了,不能顺利进入人体细胞,这就是中药复方疗法治疗新冠肺炎早期起效的作用机制。

此前,唐旭东就曾多次表示,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是解决十四亿中国人健康保障的中国方案。“然而,科学界特别关注药物的作用机制,强调在科学地评价药物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的同时,还须用现代医学乃至现代科技的语言阐明其作用机制。”唐旭东说。

在唐旭东看来,不少世界科学前沿成果是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和人才团队实现的,这就倒逼我们在获得确有疗效的人用经验的同时,加大投入建设中医药科研平台,加强多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交叉融合。

唐旭东认为,建设重大传染病的防治体系,既要学习现代医学的最新进展,也要发挥中医和西医取长补短的医疗特色,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对此,唐旭东建议,要做好中医药的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国内中医药古籍资源普查,尤其是要建立权威数据库,在5到10年内基本摸清中医古籍的家底。

最后,唐旭东表示,要努力做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带头探索中医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在下一个五年,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