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凝心聚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军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强化战建统筹、科技引领、团结军民,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以战领建,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军队建设最终都要以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推动军队实战能力建设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要按照战的需求、制定建的规划,实现战与建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扛起主战担当,以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以有效管控危机、制衡对手的过硬能力,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积极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科技引领,加快生成新质战斗力。有技术托底才有军事保底。唯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开创科技创新引领军队建设发展新局面。要掌握核心科技,紧跟世界科技前沿,铸就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倚天长剑;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做到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重点培养什么人才、缺少什么能力就重点培养什么能力,全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新型军事人才;要强化新装备试训加强军士队伍培养和新装备专攻精练,不断深化实战化训练,努力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

团结军民,凝聚强国兴军心力量。军队的根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放眼未来,还要继续发挥好“军政军民团结”这一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将军队改革建设成效用于惠民利民,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军人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人民群众成为强军事业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要求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312/112095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