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大力推进新时期节水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大力推进新时期节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明确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节水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悟深悟透节水有关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深刻认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重大意义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治水管水的大政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9年4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实施,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这表明中央把节水作为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在了治水管水空前重要的位置,并从国家战略行动的高度,设定一揽子目标任务,构建部门共建共治平台,统筹各方面力量,全面系统推进我国节水工作。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全社会参与节水的鲜明号令。节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涉及单位、家庭、个人等用水主体,是所有用水者共同的社会责任,需要全民自觉行动起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就是发挥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广泛动员各行业用水户共同参与,自觉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形成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提升用水效率的重大举措。虽然近年来我国用水效率不断提升,已经达到国际平均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控制区域流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改革节水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相关制度、政策、技术和机制,转变各领域、各地区用水方式,对提升我国用水效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我国面临更大的资源要素制约和生态环境压力,经济发展不能再走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依托低成本要素投入促进快速增长的老路,而是要走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新路。通过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管控生产用水,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改造,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促进调整经济结构和完善经济发展方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扎实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到实处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方针,落实目标责任,加强监督管理,推进重点行动,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市场机制,增强节水意识,推动国家节水行动取得实效。

加快实施六大重点行动。坚持抓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用水户,以强化节水指标刚性约束为重点落实总量强度双控,以灌区现代化改造和推广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狠抓农业节水增效,以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改造和提高水重复利用率为重点推动工业节水减排,以降低管网漏损和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为重点实施城镇节水降损,以超采地区地下水压采和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为重点推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以加快节水技术研发推广为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引领。

深化节水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政策制度和市场机制两手发力,通过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和健全节水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支持引领全社会节水;通过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行水效标识建设、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协调推动各阶段目标实现。认真执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部门分工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水利部牵头事项,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任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快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同推进部门任务完成;督导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时保质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

率先在重点地区取得突破。把严重缺水的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作为重点地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谋划节水的实招、硬招,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通过整治超定额用水、严格计划用水下达、加强重点用水户监控、推广使用先进节水技术和器具等措施,扎实推动重点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用水效率。

近期,我们将按照“抓基础、快突破”的思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持续强化节约用水监督管理,促进提升节水宣传教育成效,大力夯实节水能力基础,全力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