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龚云:【学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龚云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想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跟大家交流,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要求,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行总体性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科学性,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行宏观概括的一个重要文献。为什么要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必然要求”:“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怎样看待建党百年之际的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回顾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为什么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怎样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及怎样有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等问题作出了统筹安排;并作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重大判断。今天,我就围绕这一重大判断来跟大家交流。

“正确党史观”实际上是唯物史观在正确看待党史中的运用,即用唯物史观来正确看待党的百年历史,对其进行系统、全面地梳理总结。回顾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何会在1921年诞生;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怎样一以贯之地贯穿在百年历程中;党的主线和主流是什么;党史的本质是什么;党在下一个百年将会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一言以蔽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我认为这就是百年党史的主线,或者说主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百年中,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取得了辉煌的伟大成就。如果把党的历史放在世界历史的大链条中看,从成立初期只有几十个党员发展为现在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全世界最大的、执政七十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2021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今天,我们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总体看,可以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国内国际背景

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会产生?知道我们从哪里来,也就知道了我们要到哪里去。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给大家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要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去理解把握,从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它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谋求复兴的历史结果;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它是人类探求理想社会的过程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的历史回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