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房山区调研琉璃河遗址保护工作时强调 把琉璃河遗址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 李群一同调研

蔡奇到房山区调研琉璃河遗址保护工作时强调 把琉璃河遗址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 李群一同调研

3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房山区调研琉璃河遗址保护工作。他强调,琉璃河遗址是首都北京悠久建城史的珍贵物证,被誉为“北京城之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要立足传承中华民族文脉、重现北京历史记忆的高度,充分认识琉璃河遗址保护的重大意义,聚焦打造北京下一个申遗项目,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中心的一张“金名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同调研。

琉璃河镇黄土坡村为西周燕都城外墓葬区所在地,地处琉璃河遗址保护范围,即将完成整村搬迁腾退。蔡奇、李群察看腾退进展,了解回迁安置房建设工作。蔡奇指出,当地百姓为遗址保护作了贡献,要建好安置房小区,完善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让文物遗址保护惠及他们的生产生活。目前,遗址区考古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首次在西周燕都城墙范围内发现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蔡奇察看考古现场、出土文物,向一线考古工作者表示慰问,勉励他们学习老一辈考古学家“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奉献精神,做好琉璃河遗址的研究和保护,要求文物部门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水平。

蔡奇在琉璃河镇党委召开座谈会,感谢国家文物局对北京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强调,要严格抓好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实施。抓紧编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详细规划和遗址保护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安排好年度项目,推动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遗址公园。要高标准做好考古工作。坚持保存现状、考古先行、最小干预的原则,推动开展长期持续的考古发掘与调查研究。梳理考古发掘成果,加强资料整理和文献研究,摸清重要遗存分布与保护现状。协调央地考古单位,加强多学科综合研究。建设好以琉璃河考古基地为中心的燕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的考古所。

蔡奇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设置好标志石牌和保护界桩,做好对琉璃河遗址城址、墓葬等文物本体的保护,妥善保存各项重大遗存。分期分批建设展示设施,抓好琉璃河遗址博物馆改造,建立高品质展览系统,精心策划开展参观体验、文化交流、科普教育等活动。守好文物安全底线,建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严惩毁坏文物行为。

蔡奇强调,要加强对周边环境风貌整体管控,确保与琉璃河遗址风貌相协调。规划设计遗址保护区内重要景观视廊和景观节点,强化大石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市文物局加强统筹指导,房山区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予以支持,合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李群指出,琉璃河遗址是北京城市的源头和三千余年发展历史的实物见证。国家文物局将与北京市加强沟通协作,加大对琉璃河遗址保护利用意义的研究,深入挖掘阐释其历史意义、科学意义、文化艺术意义和当代价值,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好琉璃河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将琉璃河遗址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金名片”、世界首都文化的“金名片”。持续推进考古研究和发掘工作,体现国际性,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宣传;体现科学性,运用最新考古科技;体现开放性,提高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抓好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的落实,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共同把这一珍贵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

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市领导张家明、莫高义参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