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房山区检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 高标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这后半篇文章

尹力到房山区检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 高标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这后半篇文章

殷勇刘伟一同检查

昨天(9月12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到房山区检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当前已进入灾后全面恢复重建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把住各项工作关键节点,加快推进任务落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高标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这后半篇文章。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一同检查。

房山区窦店镇苏村在此次极端强降雨灾害中受灾严重,全村受损房屋577户,目前修缮重建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为满足受灾群众集中建房需求,房山区在窦店等乡镇开设“建材大集”,以直销方式把水泥、钢筋等送到群众身边。尹力一行走进村民家察看住宅受损情况,询问修缮进度和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来到“建材大集”察看建材供给、住宅设计方案等情况。尹力指出,当前受灾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房屋修缮重建,要从群众生活需求出发,优化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功能要合理,布局要科学,让农村住宅更加安全、经济、宜居。

随后,尹力在窦店镇党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山区、门头沟区和市有关部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他指出,要持续巩固成果,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再发力。把基础设施全面恢复正常使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推进道路、供排水、供热等水毁修复工程,尽快恢复市政设施功能。继续做好集中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环境清扫整治成果,进一步向深山区延伸,加快沟道清淤修复。落实各项补贴和救灾政策,抓紧修复灾毁农田和设施大棚,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加强企业走访,进行精准帮扶。

尹力强调,恢复重建要全面系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摸清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坚持上下贯通、内外协同,抓紧确定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好各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急用先行,压茬推进恢复重建类项目建设。当前要优先抓好房屋修缮重建,加紧“煤改清洁能源”受损设施维修,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恢复重建要有更高标准,坚持立足长远,与韧性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百千工程”等结合起来,打造安全发展样板、高质量发展样板、宜居生活样板。同时注重成本控制和资金监管,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

尹力强调,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上求突破。对灾情继续深入复盘总结,树牢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有针对性提升整体灾害防御能力。山区要提高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安全标准,城区要“一点一策”开展内涝治理。完善流域防洪体系,扎实推进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强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风险预测预报预警能力,落实直达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加强镇街应急队伍建设,配备必要装备,夯实基层应急能力。科学布局“平急两用”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

尹力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在抓好恢复重建任务落实上见实效。市级层面加强统筹,各相关部门主动靠前、认领任务,区级层面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结对帮扶的平原区要拓展合作方式和内容,助力受灾乡镇高质量发展。用好建筑师、规划师“双师”队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多到受灾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正式启动,要精心抓好组织实施,把恢复重建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殷勇指出,在各受灾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快进展。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已明确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完成受损房屋清淤、修缮、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抢抓农业生产恢复,把各项救助补贴及时发放到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影响。抓紧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加快项目审批、建设、落地进度。坚持接诉即办,认真办理群众涉灾诉求,做好群众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市领导夏林茂、赵磊,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