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经验

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反腐败斗争为国际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模式,而且十分重视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积极倡导推动公平合理的新型全球反腐败治理模式,为全球反腐败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反腐败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

腐败是全球性政治顽疾,反腐败既是历史性课题、世界性难题,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国际上每个国家都根据自身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法律体系建立了相应的反腐败模式。然而,由于传统的全球反腐败治理体系存在诸多局限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全面发展。

腐败出现了跨国化特征。在全球化浪潮出现之前,腐败行为的发生基本限定在一个国家内部,而自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各个国家经贸往来的增多,腐败也随之出现了跨国化特征,腐败分子外逃、腐败资产转移、跨国公司行贿等现象都是其具体表现。这些现象的出现给很多国家的反腐败进程带来了阻碍,仅靠一个国家的自身力量已经难以解决腐败的跨国化挑战。面对这样的变化,反腐败逐渐由国家议题演变为国际议题,特别是21世纪以来,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始大力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全球很多国家都加入到这一行列。

 传统全球反腐败治理面临诸多困境。在原有的全球反腐败格局中,西方国家占据了一定主导地位,这与冷战后国际政治秩序的形成紧密相关。然而,西方国家并没有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杜绝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思想,导致全球反腐败治理的失序失衡。大量事实表明,西方国家不仅成为全球腐败分子的避风港,而且将腐败问题与政治制度联系在一起,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抹黑和指责,也由此给全球反腐败治理带来了更多不良因素。实际上,世界上不同国家面临的腐败问题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但是腐败问题本身并不具有政治制度属性。简而言之,传统全球反腐败治理由于缺乏坚实的国际基础,很难形成广泛的国际共识。

公正合理是当今反腐败国际合作发展的显著标志。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反腐败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其秩序和规则是否公正合理直接影响到全球范围内的反腐败合作,关系到全球反腐败治理水平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正是以公正合理为核心原则,这也是新型全球反腐败治理的重要标志,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认可的反腐败国际合作理念,对解决全球反腐败治理困境具有重要国际价值,也为其他领域的全球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国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积极贡献

树立反腐败国际合作新标杆。推动新型全球反腐败治理,不断提高自身的反腐败国际合作能力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破题,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之中,不仅显著提升了中国的追逃追赃能力,也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挥了标杆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将这一政治决心转化为政治行动,对腐败分子布下了“天罗地网”,通过“天网行动”“百名红通”等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住腐败分子外逃态势,坚决打击跨国腐败行为,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据统计,2014年至2020年6月,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这既是中国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显著成效,也为其他国家反腐败提供了有力借鉴。

提出反腐败国际合作新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基于公正合理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取得全球广泛共识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国际场合多次重申中国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坚定立场,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纳入中国外交的重大议题。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闭幕辞讲到,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2014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时指出,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会成员领导人同意,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北京APEC峰会提出的《北京反腐败宣言》成为APEC成员各方反腐败行动的重要文件,G20杭州峰会提出的《G20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成为推动多边国家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峰会、东盟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的成果文件中均有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通过这些举措,积极参与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规则制定,发出了中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领域的时代强音。

构建反腐败国际合作新平台。在推动新型全球反腐败治理中,如何构建中国主导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新平台十分重要。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对此都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在2019年的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廉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理念,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愿景。中国主导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力推进全球反腐败治理的重要标志。事实上,“廉洁丝绸之路”建设不仅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期待,也是对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

继续深化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方案

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创新理念,是推动全球有序发展的重要原则,符合全球治理的根本趋势。他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腐败是世界各国民众的公敌,在全球化大势中,腐败的跨国化趋势使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各个国家都应当通过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腐败,而有效达成这个目标的核心基础正是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方案来看,推动全球反腐败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成果。中国方案破解了传统全球反腐败治理的困境,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步入了更加公正合理的轨道。

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民主化发展。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凸显了中国对处理国际事务所坚持的“和合与共”的鲜明态度。对全球反腐败治理来说,国际社会的民主化表达与合作至关重要,只有杜绝了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影响,才能真正构建起适合全球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框架,推动全球反腐败治理科学化发展。中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新构想之所以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可,根本原因正是在于中国提出的方案充分尊重不同国家的主权、文化差异和现实国情,在坚持平等合作的基础上逐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符合国际社会的民主化要求。事实已经证明,民主化发展是推动新型全球反腐败治理的重要基石,是反腐败国际合作行稳致远的前提保障。

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在现行的国际秩序中,联合国框架始终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全球治理框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在反腐败领域,《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反腐败文件。2019年10月,中国国家监委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动与联合国在预防和惩治腐败等方面的合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再一次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而中国所倡导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始终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精神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深化拓展双边、多边以及区域性反腐败合作,逐步消除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不合理因素,从而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框架。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