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重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史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通过对党的历史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同样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党进行了《决议》的学习,实际也进行了党的历史的学习。1991年,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下发通知,在党员和干部中开展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把学习党史、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号召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近代以来,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着空前危机。在如此严酷的历史境遇下,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并取得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证明,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学习党史,就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井冈山八角楼上的灯光,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思想大解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毛泽东同志则指出,“读历史是智慧的事”“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执政72年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党的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敢。学习党史,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党的历史知识的层面上,更要深入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要从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实际出发,总结学习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党的历史不仅记录着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现在,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学习党史,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