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要求“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为我们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指导。

新发展阶段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内看,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明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存在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认识我国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客观现实,准确把握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依然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才能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我国在严峻复杂环境中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立于不败之地。

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内在要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国际环境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明显增加和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问题新要求,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然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切实把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防微杜渐、曲突徙薪,方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在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站稳脚跟、勇往直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始终保持洞察危机的高度警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准备,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练就一叶知秋的本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主动作为、因势而谋,从而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化危为机;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敏锐发现风险,清醒研判风险,从微观现象中把握宏观发展态势,从已知现象中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选择。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经济风险与政治风险不可分割,经济发展与政治安全密切相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很强的政治性,必然要求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坚决维护以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更加警惕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问题带来的风险隐患,筑牢国家非传统安全防线,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坚持前瞻谋划、主动作为,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外部不确定性中把握好自己手上的确定性;坚定信心、奋发向上,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