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遗憾——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军

英雄的遗憾——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军

这是王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 题:英雄的遗憾——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军

新华社记者李鲲

2020年9月16日,一个普通的日子,26岁的王思源和父母一起共进晚餐。母亲突然问父亲,国庆节能不能一起出去旅游,她也渴望地看着父亲,但父亲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等我退休了,咱自驾,把全中国都走遍。”

“没想到,那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也是父亲对我们许下的永远无法实现的承诺。”王思源说。

时间回到2020年9月17日9时36分,就在自己单位门口约50米处,天津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以下简称天津交警京沪高速大队)一级警长王军,发现一辆面包车占用匝道上的应急车道准备加塞驶进收费站。他立即跑去纠正违法行为,不料被一辆突然拐过来的重型卡车撞倒受伤,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时年53岁。

“王军就是这样,发现任何一点安全隐患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处理。”天津交警京沪高速大队现勤警长陈克颂说,事故发生后,他总是后悔当天给王军排班,甚至宁愿那天值班的是他自己。

这是王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陈克颂眼中,王军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他总想起和王军一起值班遇到大雾的经历。那是个冬天的傍晚,突降大雾,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多辆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无法行驶,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到达现场后,王军发现很多司机都在车里睡着了,很危险,就让我用警车停在滞留车辆的最尾部进行安全防护,他自己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在寒夜中走了2个小时。”陈克颂说,他们带着这些大货车离开后,又坚持慢速行驶并查看沿途状况,回到大队已是第二天早6时。

“王军性格开朗乐观,他喜欢聊天却又从来不谈自己做了哪些工作,默默地替战友们值班,悄无声息地把活干了。平日低调平凡的他,却在大家彼此的回忆中伟大。”天津交警京沪高速大队大队长李春海说。

1987年,王军毕业后来到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南开支队红旗路大队工作。他家的书柜里摆放着一枚个人三等功奖章,但除了家人和少数当时的战友外,几乎没人知道这枚奖章的来历。

王军档案中的立功登记表记录了当年的经过。那是1988年12月19日的下午,一辆无人驾驶的马车忽然沿着黄河道狂奔而来,路上顿时乱作一团。正在路口站岗的王军立即冲上去迎头抓住惊马,瞬间就被拖出十几米,但他始终没有放手,最终惊马被制服,而他的胳膊也受了伤。围观群众纷纷称赞,但这位勇敢的交警却继续回到路口指挥交通。

2011年起,王军成为高速交警,干过内勤,也干过现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军又是全大队第一个主动请缨战斗,冒着危险和严寒连续坚守岗位40多天。

2020年9月17日,天津交警京沪高速大队现勤辅警解忠宝永远忘不了那一天。早上8点30分在队里点完名后,他和王军一起去巡逻。“1小时后,我们回到大队门口,当时车流量很大,王警官看见收费站入口处有面包车占应急车道,便过去处理了。他平时总是照顾我,自己冲在前面,可是谁能想到,这次他离开不到10分钟,却再也回不来了……”

解忠宝说,王军刚走的那段时间,他总在思考还要不要继续干下去,想了很多,终于决定继续把“师父”热爱的这份工作干好。“王警官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解忠宝说。

2021年3月,王军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儿时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这么忙碌的王思源,现在对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父亲永远留下了关于全家旅行的遗憾,但作为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辅警的她觉得,父亲始终护佑在她身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