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用活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用活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调查研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等重要论断,具体而又深刻地回答了为什么要调查研究、如何调查研究等重大命题,对于我们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是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必须深入调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正是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过程。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带来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更精准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握不平衡发展的差距、不充分发展的程度,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更需要在调查研究中观大势、思大局,洞悉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科学预判、未雨绸缪,进而以运筹帷幄的战略定力、灵活多样的战术方式打开新局面。

运用科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做到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领导干部调研的重点。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全面真实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凝聚群众智慧,使各项政策措施契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利益。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学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要有的放矢,发现真问题。只有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注重点与面相结合、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综合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分析解决复杂问题,把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落实落地,使调查研究真正产生实效。

坚持传承创新,运用现代技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掌握、运用并积累了大量调查研究方法,如蹲点调查、开调查会、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这些宝贵经验永不过时。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刻影响着社会治理和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可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结合时代和社会变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网络调查、统计调查等,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增强科学性。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的政治责任,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问题、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调查研究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调查研究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善于凝练调研主题、深化调研内容、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实现调查研究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只有使调查研究成为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必经环节,成为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才能有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为此,应当把调查研究作为干部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主持调研课题,经常性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调研中不断强党性、长才干、促发展、作贡献。

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前的必经程序,开展蹲点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找准问题症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走秀式”“打卡式”“扎堆式”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正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健全完善已有调查研究制度,对通过调查研究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地跟踪评估、调整优化,并以制度形式固化成果。

(作者:陈志勇,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