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养成浩然正气

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养成浩然正气

一张泛黄的纸,192个字,落款写着“一九四三,三·一八,于红岩。”周恩来同志1943年3月18日手书的这份《我的修养要则》,现在是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珍贵文献。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这年秋天召开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成立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加强党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领导。193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最初在机房街70号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一起办公,同年5月因驻地被日军炸毁搬迁到红岩嘴。“红岩”从此与中国革命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党中央的直接指挥和坚强领导下,中共中央南方局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工作,在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军事工作、群众工作、文化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效,为将南方国统区共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新中国成立,都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培育并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同志的农历45岁生日,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同事为他准备了简单的茶点祝贺,但他没有出席,而是在办公室经过深思熟虑后,写下了这篇令后世敬仰的《我的修养要则》。

“《我的修养要则》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周恩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自我要求的‘严’和‘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今天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好地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作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奇柯说。

雾都明灯:党的初心使命照亮国家前途命运

位于红岩村52号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依重庆山城江城的特有地形地势而建,整座建筑如巍然屹立的红色磐石,又如嘉陵江边永不熄灭的熊熊火炬。纪念馆的二层是常设展览“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走进展厅,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年代。

80多年前,这里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所在地。头顶不时有日机轰炸,周围始终有国民党特务监视,吃水要从两公里外的嘉陵江边挑回来,蔬菜都是自己栽种,经常一两个月见不到荤腥。每天都要穿的粗布单军装,近8年间每个人只发了两套。

1939年5月来到重庆的方卓芬,先后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和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了7年多。方卓芬和一批年轻党员出发赴重庆前,周恩来同志怕他们途中被特务盯上,特意嘱托为每个人置办了一套便装。到了红岩村,方卓芬发现自己那套米黄色丝绸小西服加藏青色毛料中长裙便装,在清一色“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粗布单军装中间特别耀眼,当即贡献出来供女同事外出公干时使用。这套今天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的服装,是红岩女同志们唯一的“公用礼服”。

“极其艰苦的环境阻断不了热血的脚步,去延安、到红岩,追随中国共产党,是当年无数热血青年无怨无悔的选择。”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解员黄真彦记不清这些年一共讲解了多少场,但每次讲到当年共产党人追求革命理想的事迹时,自己都会心潮澎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只有具备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会有自觉的、无畏的奉献行为,这是支撑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受中共中央委派到南方局工作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守追求民主政治、实现民族解放的政治理想,始终抱定“为了新中国”“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始终坚定对共产党所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必胜的信心,对共产主义信仰忠贞不渝。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路线是党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中,中共中央南方局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上层活动同下层活动、公开活动和秘密活动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南方局群众工作的斗争策略和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周恩来同志在生日当天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以“永远不脱离群众”反躬自勉,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民情怀。

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群众工作,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成为抗日图存时期凝聚人心、鼓舞人民,照亮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雾都明灯”。这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弥天大勇: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阔别羊城十九秋,重逢握手喜渝州。弥天大勇诚能格,遍地劳民乱倘休。霖雨苍生新建国,云雷青史旧同舟。中山卡尔双源合,一笔昆仑顶上头。”抗战胜利后,毛泽东同志为了国家前途和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亲率代表团赴重庆与国民政府进行了为期43天的谈判,此举被著名诗人柳亚子誉为“弥天大勇”。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在红岩村亲自指挥上党战役,打退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和极限施压;在特园与民主人士坦诚相待、民主协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桂园广会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向了新的深度和广度;他重书《沁园春·雪》与诗友柳亚子唱和,引发轰轰烈烈的文化论战,为中国共产党争取了舆论、赢得了民心。面对谈判对手设置的重重障碍和内战爆发的危险,毛泽东同志坚定地表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面前的困难还多,不可忽视。我们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排除万难,达到胜利的目的。”重庆谈判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民族前途命运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弥天大勇”,又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

“‘弥天大勇’也是对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以及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集体写照。”马奇柯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一大批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同志,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忍辱负重,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一大批出身富裕家庭的革命者放弃了自己出身的阶层,为了民族解放和崇高理想,甘愿为党的事业献出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一大批仁人志士历经风雨无私奉献,不惜牺牲生命诠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贞不渝。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廖承志7次被捕入狱,仍保持革命必胜的坚定信仰。川康特委书记、《新华日报》成都分销处负责人罗世文经受住残酷刑罚的折磨和高官厚禄的利诱,临终前仍表示要“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

“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我是真理的信徒,我是正义的战士,我要永远永远为人类的自由幸福而战!”一行行悲壮的诗句,是无数英烈用生命熔铸的铮铮誓言。

“娘,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小群,莫要悲伤,有泪莫轻弹。你还年轻,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咱们的孩子好吗?我看孩子就取名‘继志’。继承的‘继’,志向的‘志’。”

今年清明节,74岁的王继志又一次带着家人来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王朴烈士陵园,祭奠自己28岁便英勇献身的父亲。1921年7月诞生于重庆一个富商家庭的王朴,1946年在复旦大学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按照中共中央在大后方培养一批革命有志青年的指示,王朴通过在重庆办学发展了700多名党员,还说服母亲变卖家中所有田产,将所得近2000两黄金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活动经费。

1948年,王朴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到白公馆监狱时,王继志出生才10个月。在家人做了大量工作后,负责看守的国民党特务答应,只要王朴签字认错就可以出去。家里也提前给他安排好了,出来后马上就可以去香港。但王朴拒绝了,他知道自己随时都有可能牺牲,托人从狱中带出两封信,一封给妈妈金永华,一封给妻子褚群。1949年10月28日,重庆解放前夕,王朴被枪杀于重庆大坪刑场,王继志当时还不到两岁。

像王朴烈士一样,重庆解放前夕,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不屈不挠,宁死不屈,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展示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

王继志曾不止一次想亲口问一问自己熟悉又陌生的父亲:“这样一个富家子弟,为什么能为了劳苦大众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伫立在苍松翠柏环绕着的父亲的坟前,王继志自问自答,“我父亲只活了28岁,我今年74岁,亲身感受到了国家繁荣强盛,也证明他当年选择的道路,是无比正确的道路!”

六月风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是较早‘进城’的党员干部。”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战时陪都,“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纸醉金迷,物欲横流,如同“染缸”。坚守在国统区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着“六月风荷”的高洁品格。

卢绪章和肖林等人受组织指派,白手起家艰难创业,很快凭借卓越的经营才能跻身国统区名商大贾,为党中央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筹集巨额经费。1949年,他们创办的企业完成了历史使命。在自己一手创办的广大华行与华润公司合并时,卢绪章除了交出旗下的全部资产,还一次性上交了200万美元的现金。谁也没想到,这位当时在国统区出入豪门、“挥金如土”的“大富豪”,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而不得不过着“表面光鲜”的生活,贴身衣服从来都是补丁套着补丁。肖林夫妇在他们创办的华益公司完成使命后,一次性上交了12万两黄金和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固定资产,仅留下3个银圆作为纪念。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传承红岩精神,就要像革命先辈那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做到一尘不染,就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朱军说。

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以“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近年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反对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突破口,防范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学习党史,从红岩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行动力。2020年推出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通过讲、诵、展、演,再现了张露萍、江竹筠、刘国鋕、许晓轩、陈然等先烈们在狱中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情形,许多观众现场热泪盈眶。

王朴烈士牺牲一个多月后,重庆解放了。对于烈士和烈士家属为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经邓小平同志批示,党组织决定将2000两黄金归还给王朴的母亲金永华。看到王朴的烈士荣誉证书和2000两黄金的银行存票,金永华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1984年,金永华以84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92岁安详离世。老人家临终前欣慰地说:“我现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了,我可以放心地去见我的儿子了。”

每年清明节,西南大学师生代表都会前往王朴烈士墓敬献鲜花缅怀英烈。今年清明节期间,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英雄故事宣讲活动。学校还在党委中心组举办了“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初心使命永驻心间”“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等专题报告会,以“狱中八条”等党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发挥学科优势组建的“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已获准红岩精神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挖掘红岩精神文化资源面向本科生开设的“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课,解读红岩故事,传播红岩精神,在研究生思政课中设立的红岩精神实践教学专题,已吸引近万名学生参与。学校组建的大学生“学行党史宣讲团”和“红岩班”,以践行红岩精神为主线推动红岩精神进班级、进社区、进厂矿、进田间、进网络,打造红岩精神宣传高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