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的“马门立雨”

陈毅的“马门立雨”

提起陈毅元帅,国人首先想到的是他作为杰出的军事家、外交家、诗人的一面,其实,陈毅也是一个非常擅长与知识分子打交道的儒雅文人。他虽然戎马半生,却时时散发着书生本色:为人谦逊,忠厚宽容,真诚待人。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陈毅与当时许多著名的知识界人士都有交往,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受到广泛的好评。他跟学界大咖马一浮的交往,尤被人传为佳话。

1952年4月,时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长的陈毅因为劳累过度、身体不适来到杭州休养。想到马一浮先生就住在本地,一个下午,陈毅由浙江省文教厅厅长刘丹陪同,特地去西湖蒋庄看望。为了表示对马一浮的尊重,陈毅既未穿军装,也未穿当时流行的中山服,而是改穿当时文人喜欢穿的长衫。陈毅一行到时,恰逢马一浮午睡未起。马一浮的家人不知客人是谁,便说主人正在休息,等一会儿再去通报,陈毅当即嘱咐马的家人不要惊动老人,自己稍后再来拜访。他在附近的花港公园转了一圈。折回时,马一浮依然未醒,此时天空飘起蒙蒙细雨。马氏家人邀请陈毅一行进屋稍候,陈毅说:“未得主诺,不便遽入”,坚持站在门外等待。马一浮睡醒后,得知有贵客等在门外,还淋了雨,当即连声道歉。

这里很有必要说说马一浮其人。马一浮,5岁开始读唐诗,6岁随父母返回原籍绍兴,15岁与周作人兄弟应绍兴县乡试,为第一名,顿时名满家乡。18岁到上海学外文,精通英文、法文、拉丁文、西班牙文,曾被清政府驻美使馆聘为留学生监督公署中文文牍和万国博览会中国馆外文秘书。随后又到英国、德国、日本游学,深入钻研西方哲学、文学。1906年起寄居杭州,静心批读文渊阁《四库全书》,在中国古典哲学、文学方面同样极有造诣,同时,他还精通佛学、书法、诗词。马一浮著作丰富,不重积财,一生居无定所。1950年应富商弟子蒋国榜之邀,住进蒋庄,一住就是16年。

学问高深的人大抵都有些恃才傲物,马一浮也不例外。他当年做过同是绍兴人的教育总长蔡元培的秘书长,两人交情不错,然而,当蔡元培邀请他做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时,马一浮居然说:“古闻来学,未闻往教”,坚决拒绝。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马一浮只痴心于学问,不问世事,不关心俗务。

或许是感受到了陈毅对自己的高度尊重,两人蒋庄初见的那天马一浮非常高兴,彼此聊得非常投机,话题越来越广,涉及玄学、禅学、宋明理学和诗词等等。陈毅趁机邀他出山,为国家做些事情。马一浮表示自己一向安贫乐道,无意仕途,并拟在解放后,以“鬻书代劳”,以谋自食其力。陈毅于是用了激将法,说:“过去他们(指国民党)掌权,您老不下山;现在我们当家了,您老还能作壁上观吗?”陈毅的话引起了马一浮的沉思,他沉默了一小会儿,改变终生不仕的想法,答应出任华东(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次年,他又担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第三年,又被聘为全国政协特邀委员。1964年,还曾以81岁的高龄担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

陈毅的谦逊绝不是装出来的,而是贯穿生命的全过程。他曾在《记韩紫石先生》一文中述及自己与知识分子交朋友的心境:“余从军以来,每莅一地,辄乐与当地贤士大夫游,能纳交长者如韩紫石先生者,固深以为幸也。”可见,礼遇马一浮不过是陈毅与知识分子做朋友的一个小插曲而已。陈毅的“马门立雨”,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大格局。

(作者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