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坚:【学党史】百年大党与百年巨变——跨越时空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

陈坚本人

陈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处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重温党史、学习党史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们在学习党史时,要明白三个“为什么”。第一个“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个“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第三个“为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我们在学习党史时,还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自我革命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段话里有16个字非常关键,“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都有所体现。

党是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完善的。第一,中国共产党是敢于修正错误的党。敢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品格,在我们党早期时,由于缺乏经验,也因为当时历史条件的局限性,走了很多弯路,这在探索的过程中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党勇于、敢于自我修正错误,突出体现在两个《决议》中:一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我们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二是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我们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是我们学习党史,把握党史,分析党史,理解党史的重要依据。

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党在早期从1921年到遵义会议之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我们党在“八七会议”后,由于错误地判断形势,产生了“左”倾冒险主义,其后果是党的力量遭到了削弱。事实证明,在我们党的革命过程中,以城市为中心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

“左”倾路线带来的影响,最突出的一次就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开始长征。在长征之初,一些错误的军事路线、组织路线,给党带来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在遵义会议上,对这些错误进行了修正。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主要是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走的一些弯路做了阐述。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不回避问题,难能可贵的是敢于去正视自己的错误,同时也修正错误。

在以上两个“历史决议”后,我们党均开辟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我们党召开了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这之后,中国的革命更加顺利,发展得更快。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高贵品质是勇于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我们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产生了伟大的思想、伟大的理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集中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之后,我们党根据新的实践、新的时代需要,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他讲得非常清楚。此外,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建设、外交、军事等领域,都有很多新的思想。这些思想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产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继邓小平理论之后,我们党根据新的实践在党的十四大后,开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的具体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在新世纪,我们党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2000年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比如,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式,所以为了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