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建党百年契机,强化“四史”学习教育

把握建党百年契机,强化“四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在高校教师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抓牢高校教师“四史”学习教育是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002万人,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900万人,2022年将超过1000万人;全国普通高校教职工256.67万人,专任教师174.01万人,我国高校教师队伍支撑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战略制高点,高校教师是制高点的制高点,高校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是制高点上的关键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广大高校教师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对于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确保“十四五”高等教育开好局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社会主义大学更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抓实高校教师“四史”学习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迫切任务。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重要阵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将广大青年学子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重要使命和迫切任务。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政治素质和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守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治国理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踊跃投身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

抓好高校教师“四史”学习教育是善用“大思政课”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高校教师要将“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必修课”,系统深入学习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增强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通过强化“四史”学习教育,高校教师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广泛开展“四史”学习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注重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做好广大学生学习“四史”的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向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刘犇昊,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