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不断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高校开展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教育,必须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作为对青年学生政治引领最鲜活的教科书,讲清“为什么学、怎么学、如何用”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树立信心,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学懂:把准“四史”学习教育的起点,看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讲清为什么学的问题。“四史”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史鉴今,突出强调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高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四史”学习教育始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举办“回首百年征程、重温党史故事”读书班,品读《党史必修课》《苦难辉煌》等书籍,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必然要求”精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依托党建云平台推出的《党史故事100讲》,通过观看“四史”专题纪录片和微视频等学习方式,讲述历史、讲好故事、讲清规律,引导广大师生以唯物史观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方向,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夯实“四史”基础知识,不断从“四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十四五”、投身一流大学建设的智慧、勇气和力量。

弄通:定准“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点,突出把握党的领导这条主线,讲清如何学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原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渐形成与完善。“四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学习“四史”,核心是史实、史观、史鉴,高校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校发展建设的历史足迹中,蕴藏着可歌可泣的“长征路”上的奋进精神,承载着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形成了连接“四史”的红色脉络,蕴含了爱党报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传承了教育报国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这为抓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质资源和鲜活教材。高校要坚持“三全育人”理念,深入推进红色传统教育基础工程,把红色文化蕴含的革命精神、传统文化资源纳入课堂教学及学科建设。注重以“报国与初心、责任与事业、担当与使命”为主题,区分党史光辉路、教育报国心、立德树人责、科研攻坚志、激扬爱国情、砥砺奋进时等专题,以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作为切入点,讲“四史”微党课,让小讲堂激发大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持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做实:找准“四史”学习教育的落点,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讲清怎么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四史”中的伟大实践,蕴含着对广大师生政治引领的丰富元素,是最鲜活的教科书和必修课,重在以史为戒、以史为训。知行合一方为真知,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见行动、促发展。

高校要聚焦“旗帜鲜明跟党走、使命在肩报家国、集优聚力攻难关、服务振兴谋创新”的事业发展目标,找准“四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地干出业绩来。通过梳理校史院史、建设文化长廊、拓展丰富活动等方式,特别是以入学季、毕业季为契机搭建红色基因传承平台,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驱动构筑红色基因浸润平台,以爱党爱国、爱校爱院为目标砥砺红色基因感召平台,持续激活精气神,不断汇聚正能量,引导师生做到爱党和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大力开展红色经典推广、红色文学创作和红色先锋巡讲等活动,逐步打造“四史”学习教育特色高地,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持续把学习“四史”的成果转化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激情和干劲,促进岗位成长成才、立功立业。要把学习“四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把广大师生的信心提振起来、士气鼓舞起来,努力将“四史”学习教育势能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动能,凝聚起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赵佳明、刘阅,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