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五个坚持”重要原则的科学内涵

深刻理解“五个坚持”重要原则的科学内涵

【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坚持”是一个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行稳致远的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凝心聚力的灵魂;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决胜未来的指南;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持续前进的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是确保胜利的源泉。

【关键词】党的全面领导 以人民为中心 新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 系统观念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作为一个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五个坚持”既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宝贵经验的理论升华,还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重要结晶。“五个坚持”不仅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而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整个进程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社会主义中国这艘巨轮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是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道路前进的关键所在。

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在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治、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排斥、淡化党的全面领导;要努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为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凸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一直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重大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衡量改革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之一。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而且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的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赢得了全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支持和拥护。

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新发展理念: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新时代,针对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直面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和其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时代的历史性巨变、历史性成就证明,作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重要结晶,新发展理念真正抓住了中国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道路,是中国经济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始终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既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还是中国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关键一招。中国经济能够实现持续几十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提供的持续强劲动力。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要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就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国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动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求我们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多措并举,努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要求我们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始终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持续、强劲的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实现又好又快的重大问题

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以系统思维为出发点的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其强调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协调性,反对局部地、狭隘地、片面地、孤立地看待、处理问题。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要求我们必须以系统观念分析看待国际国内形势,以联系的、发展的、整体的、系统的观点从全局的高度辩证认识和把握问题,以更为宽广深邃的视野洞悉形势变化的历史逻辑性、内在关联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在又好又快的发展中行稳致远。

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的统一,推动中国经济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辟新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五个坚持”是一个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重要的,是行稳致远的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核心的,是凝心聚力的灵魂;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最关键的,是决胜未来的指南;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最突出的,是持续前进的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是最根本的,是确保胜利的源泉。如果能够真正做到“五个坚持”,不仅可以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胜利、铸就新辉煌,而且可以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方向、发展道路正确,进而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复兴、指引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