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及其相互关系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及其相互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过去、现在和将来,贯通理论、实践和发展,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及其相互关系作出清晰的定位。

进入21世纪,因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陷入低谷的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影响下有所回升,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受次贷危机的深度影响进入经济社会动荡低潮阶段,人类社会进入新的历史关口。显而易见,我们党关于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的一系列新认识新思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今阶段的发展规律和本质要求,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界定新的发展阶段,提出新的发展理念,明确新的发展目标,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内外发展环境深刻而复杂的新变化,坚毅果敢地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于大变局中开新局的伟大战略决策。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内在统一的理论整体。整体性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时代问题、解决发展问题的根本思维方式之一。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新使命需要新理念的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新发展理念贯穿落实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全领域。新发展格局是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精准回应。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体现,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推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着眼点,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路径选择。习近平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论述的理论整体性就体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功能的相互支撑上,它们共同为这一伟大事业提供系统全面的理论指导与坚实稳定的实践支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人民论坛特邀权威专家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系统深入解读。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有着怎样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

作出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有哪些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如何界定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

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新发展理念的精准把握与忠实践行需要重点抓住哪几条主线脉络?

新发展格局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哪些新特征?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之间会产生什么样的良性互动?

如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相互关系?

……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历史证明,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摆脱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注定是一场革命性的深刻变革。今后工作中,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认清发展大势和我们的优势,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需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找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准确把握好三个“新”的深刻内涵、内在逻辑、时代价值,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一定能够战胜各种挑战,朝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不断前进,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