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视野中的自我革新

建党百年视野中的自我革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百年风雨,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广泛推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纵览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问题作斗争,从不讳疾忌医,直面问题,修正错误。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史。

中国共产党在修正错误中实现指导思想的革新。古人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中国共产党自创立至今,始终坚守自我革命的优秀品质,从嘉兴南湖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到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再到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法宝。凭借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纠错中前进,在摸索中成长。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42年为了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开展了整风运动,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手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是以自我革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伟大创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冲破了长期禁锢人们思想的许多旧观念,摆脱了许多思想上的枷锁和禁锢,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智慧和精华,又根据新时代的发展特点、发展形势,不断深化完善和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中国共产党在新闻实践中实现党报理论的革新。百年党史,党报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从为生存而斗争逐步走上兴旺发达的道路,也是在持续的新闻实践中实现党报理论的不断革新。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42年,毛泽东同志对《解放日报》进行改版,及时扭转了博古“新闻纸”办报思路,使报纸由国际视野转向了延安视野,转向中国共产党的实践,极大促进了无产阶级新闻思想的传播。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毛泽东同志在接见《晋绥日报》工作人员时发表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系统分析了该报1947年以来在土地改革宣传中的经验与教训,并结合该报的实践,论述了新闻工作相关的基本问题及整改措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报工作方向才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党报理论逐渐回归新闻的本质属性、走向科学化,单一的意识形态属性转向了意识形态与商业属性并重、“党性原则”与“新闻本位”并重,可谓是全国范围内一次最重要的传媒转型和价值转向。新时代适应新的要求,“党媒姓党”的观念不断增强。回望党的百年新闻史,党的新闻事业在多变的新闻实践中不断实现党报理论的革新。

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完善中实现国家统一理论的革新。为了解决中国多民族共存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借鉴国内外经验,采取民族自治的理论,维护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为了解决台湾、香港、澳门问题,实现祖国统一,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面对香港交接谈判中英国的拖延战术,邓小平同志在1982年会见撒切尔夫人时掷地有声地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6月30日深夜,中英两国军队进行了防务交接仪式,驻港英军在《友谊地久天长》乐曲声中乘船离开了香港。近年来相继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更是确保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正如《商君书·画策》所言:“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回望历史,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初心如磐。如今,在深化改革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方位推进深化改革,聚焦共产党本身,直击积弊,清扫顽疾。如今,治党管党形势依然严峻,腐败贪污仍须提防,自我革命精神仍需持之以恒、贯彻到底,时刻从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指向顽瘴痼疾,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自我革新中砥砺奋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 年度项目“基于国家影响力提升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研究”(19LLXCA022)的阶段性成果。】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419/112526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