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

【专家访谈】

“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和切入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表示,8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上率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薛伟江表示,首先,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向党内种种不良风气挥出“第一刀”,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的推进链条,体现出不容一丝沾染的纯洁性要求和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的先进性要求。其次,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坚持从小处入手。小细节折射大改变,这也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是治本之策。再次,小切口打开了大局面。种种作风积弊深受群众诟病,却一直难以被有效遏制。八项规定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抓好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起到了“一子落下”,作风建设“满盘皆活”的效果。

“八项规定,几乎家喻户晓,短短数百字,就刹住了不正之风。”薛伟江说,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队伍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变化,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党风政风明显改善,获得感显著增强,民风社风为之一新,实现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推动各条战线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

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特别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薛伟江认为,驰而不息地瞄准形式主义、奢靡浪费等问题精准施策,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梗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群众基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不敢腐”的问题已得到较为根本性的解决,“不能腐”“不想腐”也越来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

“中央八项规定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薛伟江指出,一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从身边小事做起,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发展。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真抓实干是关键,务实就要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关键在于领导带头、领导机关带头,党的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各项事业的关键。三是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和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作风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系密切。薛伟江表示,中央八项规定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作风建设要全面从严、驰而不息,做好新阶段新征程中的各项工作,同样重在全面、重在从严,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到各项事业中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也是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好时机。薛伟江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自我革命精神进行思想洗礼,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作风凝聚起14亿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记者 龚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