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智慧 砥砺品格

启迪智慧 砥砺品格

——从党史“四重”领悟党的“四史”

百年实践证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象在人、重点在人、难点也在人。党的自身建设的过程,就是建设高素质党的队伍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一个新的视角提出了如何学好党史的问题,为全党全面深刻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指明了方向。

  读懂党史重大事件,领悟党的不懈奋斗史

党史重大事件,是党的全部历史的缩影和精华,它一般发生在党的历史发展的重要关节点,对推进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贯穿于百年党史的全过程,是由一个个重大事件构成的。透过党史重大事件能够看清党的整个历史的轮廓,给人以重大历史借鉴和启示。

比如,五四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最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1919年5月4日下午,五四运动爆发。在五四运动当天,李大钊与北大学生一起参加整个游行示威;陈独秀没有参加当天的游行,他在家中写文章呼吁学生“直接行动”,把运动进行到底。6月11日晚,陈独秀在新世界屋顶花园散发传单时,被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暗探逮捕。一关就是3个多月。出狱后仍受到监视。于是,在李大钊的护送下,陈独秀秘密离开北京,经天津迁移上海。在从北京到天津的途中,两人商量了建立共产党的问题,这就是被后人广为传颂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五四运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直接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再如,邓小平南方谈话,这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宣言书。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谈话,强调: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这次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成为筹备党的十四大的指导思想,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要正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历程,科学认识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必须从学好党史重大事件入手。

  读懂党史重要会议,领悟党的理论探索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里讲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史。从表现形式看,理论探索的成果则常常正式定型于党的重要会议。

比如,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经历了几十年时间,早在1928年10月5日,他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中,就系统地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初步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到1930年,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经过抗日战争时期的不断完善,在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被正式命名为“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成为指导全党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表明党的理论创新达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九大正式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创新理论的丰富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14个基本方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实践表明,党的历史上的每一次重要会议,既是一次推动实践发展的会议,又是一次推动理论创新的会议。认真研究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会议,才能深刻领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从根本上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读懂党史重要人物,领悟党的自身建设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全国9100多万党员用自己的忠诚和奋斗写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切成就,离不开全党同志的辛勤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党员的自身素质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如何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党员和党员干部,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核心。

重视党的自身建设贯穿党的全部历史。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但是,这些代表中后来也出了叛徒,也有中途脱党的。这说明,党的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即使对党的创建有很大贡献的人,如果放松思想改造也会出问题。

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会师后,发生了张国焘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苏区根据地的决定,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并在卓木碉宣布另立“中央”的严重错误。1938年4月初,张国焘乘祭黄帝陵之机逃出陕甘宁边区,投靠国民党。鉴于张国焘由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发展到叛党投降国民党等情况,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号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认识自己,加强自己,团结自己,以便领导抗日战争达到胜利。”全会制定并通过《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文件,用铁的纪律和严格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补足精神之钙,颁布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整治“四风”,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党的自身建设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百年实践证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象在人、重点在人、难点也在人。党的自身建设的过程,就是建设高素质党的队伍的过程。

  读懂党史重要地点,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史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革命精神不是凭空生成的,它是在当时、当地的历史背景下,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而逐渐形成的。这些革命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地域特征。

为什么井冈山精神能够生成于井冈山地区?只有认真研究井冈山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传统、当地群众的革命基础,才能够明白毛泽东为什么要落脚井冈山,选择在这里建立革命根据地,因为这个地区的群众基础比较好,大革命时期湘赣边界各县曾经建立过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这里的部分旧式农民武装,愿意同工农革命军联合;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周围各县有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便于部队筹款筹粮;这里地处湘赣边界,距国民党统治的中心比较远,敌人的军事力量相对薄弱。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有利条件,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红军将士的不懈努力,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核心的井冈山精神才能够产生。

焦裕禄精神为什么会在兰考县诞生?仔细研究兰考的地理特征和贫穷落后面貌就会发现,那个时候,兰考是个非常贫穷的地方,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使兰考县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严重的饥荒引发了逃荒要饭潮,甚至有几万人被饿死。这样的恶劣环境拷问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为了找到根治“三害”的方法,在风沙最大的时候,焦裕禄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正当兰考人民同涝、沙、碱斗争胜利前进的时候,焦裕禄却病倒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兰考人民。“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这样写在了兰考大地上。

因此,领悟革命精神的真谛,必须认真研究革命精神的发生地,从党史重要地点、重要旧址、遗址、遗迹入手,才能深刻领会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感悟其历史地位及时代价值。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