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作用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帮助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党中央要求,取得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发挥党支部作用至关重要。

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单元,也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在党的一个支部中,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性锻炼、提升能力本领。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和基础,抓实党员这个主体,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让党支部在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中唱主角,就能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调动每个党员积极性,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发挥好党支部政治功能,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深化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教育实践。政治属性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首要功能。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就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党员斗志、明确前进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结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一是要组织好理论学习。发挥党支部、党小组便于组织和灵活开展学习的特点,采取短时间多次集中学习和平时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演讲、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书目”。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要领学做表率,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老党员要带头学、传帮带;年轻党员要谈心得体会,找准需要努力和提高的方向。学习内容要结合本支部工作性质和特点,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重点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及经验作出的新总结、提出的新观点。全面系统弄清楚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了解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全面、系统把握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牢把握学习党的历史的根本遵循,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增强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带头给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联系我们党正反两方面经验,联系中外政党政治比较,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把专题党课与党史宣讲、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先进典型深入结对子帮扶点和“双报到”街道、社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十四五”发展的美好愿景等精神的宣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老党员、优秀党员的模范典型和优秀代表,让亲身经历者和见证者走上讲台,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红色资源,挖掘创作党史题材的文学作品、曲艺小品和精品短剧等,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重要作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党100年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不断厚植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是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落实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和工作原则,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教育引导党员严字当头、追求高标、守好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保持慎独慎微,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管好自己、监督好自己、建设好自己,以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挥好党支部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党支部的重要功能。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创新并完善服务党员群众的载体、方式、机制,将支部工作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员管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教育动员党员和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最大限度为实现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一是要落实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巩固和拓展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组织开展支部各项工作,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征集群众意见等制度,落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二是要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员思想教育作为支部首要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落实支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和纪律,实行党员发展全过程记实监督制度,把好入口关,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主题党日等经常性活动制度。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组织党员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党员活动日”“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结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不断总结支部工作经验,宣传、推广支部建设中好的工作方法、工作品牌、工作制度以及有示范性的活动,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员成为支部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不断推动支部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三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学习教育的目标所向、党支部职责所在。要将基层支部和党小组组织体系延伸嵌入到群众的需求链、生产链、产业链中,建在社区居民的楼栋中、生产合作社中,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空间里,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解决群众担心的“服务不了”“服务不着”的问题。要强化党员服务群众本领危机意识,加强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与视野,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及时出手,通过专业和精湛的服务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担心的“服务不行”“服务不好”的问题。要把“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深化,想群众之未想,急群众之将急。在群众预判能力不足、长远规划不够、对自己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或风险估计不足时,党支部要进行有力引导和帮助,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统筹全局、把握方向,发挥引领作用,对群众的需求做到早感知早掌握早出手早解决。要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坚决不搞简单的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盆景,力戒形式主义,让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好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应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两个关系。要处理好党支部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组织功能之间的关系。要突出党支部鲜明的政治属性,发挥好党支部政治引领的功能和作用,把政治引领作为党支部的根与魂,发挥好党支部组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功能和作用,以服务党员和群众为本,获得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把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寓于组织服务功能之中,以组织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属性。要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情况差异大、工作情况不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握基本原则、坚持科学方法。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和部署,又要充分考虑领域和层级之间的差异,体现支部自身的特色。既要突出普遍要求,明确规定动作,也要根据自身不同领域和行业的实际情况,明确具体要求,努力使每个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既规范严谨又独具特色、亮点纷呈,从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