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产业项目

打造高质量产业项目

延长产业链、延伸供应链,需要更加注重锻造创新链,继续从生产制造、技术研发方面着手,不断从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用力,以创新助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做好产业链协同、人才协同、区域协同,更加高效集约地布局经济发展要素,成为实现产业发展突破的重要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十四五”开局伊始,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谋划铺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三湘大地,春意盎然,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在这次观摩会上,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了长沙、株洲、湘潭3个城市的多家企业。立足区域协调,突出重点产业,现场观摩调研、现场推进工作,湖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产业是基础,项目是抓手。产业项目建设的方位清不清晰、方向对不对路,直接影响发展动能释放、发展成效提升。在观摩会的株洲现场,一批绿色、节能、高效的新产品一字排开,覆盖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以前高污染、高耗能项目逐渐被淘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新产业正在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汇聚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势能。面向“十四五”,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瞄准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产业兴关键在产业链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在观摩一家企业时,参观者被琳琅满目的工业光学镜头吸引。先拍摄再对焦的光场相机,1.5亿像素镜头,光刻机用镜头……这些都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降反增,凸显出自主创新的力量。这启示人们,延长产业链、延伸供应链,需要更加注重锻造创新链,继续从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等方面着手,不断从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用力,以创新助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采访时,笔者听到这样一句话:“‘大脑’在长沙,生产车间设在外地,税收分成”。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取长补短,正是在产业发展基础上构建区域协同的重要探索。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自家生产的超高强度钢,虽然技术参数优越,但面世之初并未被国际市场马上接受。于是,他们先让产品在长株潭区域内应用落地,经受用户考验后形成示范效应,逐步打开了更大市场。不只是产品,近来,区域协同范畴更广也更紧密。这家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工匠学院”,与株洲经开区签订了人才实训公共服务战略协议,实现人才输出。做好产业链协同、人才协同、区域协同,更加高效集约地布局经济发展要素,成为实现产业发展突破的重要路径。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开启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时节,实干奋斗、开拓创新,让项目落实落地,把产业做大做强,使区域经济活力迸发,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本报湖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