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男女平等进程,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之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对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提出新的期望要求,对妇联组织担当政治责任、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使广大妇女倍感温暖振奋、倍受鼓舞激励、倍增奋进动力,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广大妇女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人生,我国妇女事业必将续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党的领导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妇女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10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妇女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妇女事业才能开辟光明的未来。

我们党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妇女运动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妇女运动作为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带领中国妇女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伟大历程。党一经成立就重视发展女党员、成立妇女部、通过《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我国妇女实际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重要保证。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斩断了绑在妇女身上的“四条绳索”,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妇女受压迫受奴役的悲惨历史,中国妇女从此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就明确了男女平等原则。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婚姻法、选举法等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确立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实施了三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不断完善促进妇女发展的工作体系等等,切实保障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权利,有力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妇女全面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路定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妇女和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瞻远瞩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党中央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党的施政纲领,把妇女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发展,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特别是在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中充分体现了男女平等基本原则,推动保障妇女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和实际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妇女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群团改革,引领妇女事业不断推向前进。2015年6月,党中央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指导和审定《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为新时代群团改革和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强调妇联改革和妇联工作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两次同全国妇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中国妇女运动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强调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群团改革,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妇女翻身解放、实现发展、过上美好生活。历史和实践有力证明,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中国妇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巨大机遇,中国妇女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100年来我国妇女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我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发挥紧密融合在一起,广大妇女不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

广大妇女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有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在风起云涌的战争年代,广大妇女坚守在硝烟弥漫的前沿阵地和争分夺秒的支前后方,用热血和汗水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立下卓著功勋。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广大妇女扬眉吐气、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英姿勃发地投入生产一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发挥聪明才智、作出突出贡献。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广大妇女开拓进取、自强不息,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赢得了党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亿万妇女在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主体地位得到极大彰显,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一大批女党员、女代表、女委员和女性村居委员会成员活跃在社会治理各方面;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男女平等,普通高中和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超过一半;妇女健康状况极大改善,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幼卫生监测网络,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妇女为社会担责任,为家庭作贡献,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促进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国家外交领域活跃着一批女外交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妇女近千人,等等。广大妇女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实现出彩人生。

百年来我国妇女追梦圆梦的壮阔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妇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历史和实践有力证明,妇女的命运从来都是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一往无前、接续奋斗,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让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

广大妇女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妇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巾帼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高举伟大旗帜,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旗帜。广大妇女要自觉学习、深刻领悟,入脑入心、自觉践行,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拥护核心、爱戴领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把每一个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中甘于奉献,在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中辛勤耕耘,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最前沿勇攀高峰,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美丽中国建设最基层、社会服务各领域绽放光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

发挥独特作用,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广大妇女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时代精神,积极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引导家庭成员既爱小家又爱国家,厚植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养老育幼、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共担责任,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

勇担历史使命,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广大妇女要珍惜时代机遇,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之中,把个人抱负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实践中,勇担历史使命,走在时代前列;驰而不息学习、锲而不舍拼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追梦圆梦,续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巾帼华彩。

妇联组织要切实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妇联组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努力奋斗。

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最广泛地为党团结凝聚妇女力量。以伟大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妇女,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增进妇女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广大妇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以宏伟目标引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美好蓝图鼓舞妇女斗志,引领广大妇女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奋斗建功的实际行动,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妇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巾帼奋进力量。以先进典型引领,以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先进人物等为榜样,宣传好女劳模、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妇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学习先进,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

围绕新时代新目标,带领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争先、共同奋斗。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发挥优势、贡献力量。要抓实巾帼建功活动,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新空间,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鼓励广大妇女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导妇女参与乡村建设,共促农业农村现代化,共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关爱普通妇女、维护妇女权益,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推动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推动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体系,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把性别平等落到实处。要着力推动健全党政主导下的维权服务机制,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及时为受害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关爱、救助帮扶。要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把关爱做在日常,建立健全困难妇女帮扶工作机制、服务妇女长效机制,丰富网上服务手段,关心普通妇女,格外关注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多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党的关爱送到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边,送到她们心坎上。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要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品德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常态化推进文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评选、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家庭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帮助妇女和家庭解决托育养老、家政服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适等操心事,引导家庭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化改革是妇联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围绕强“三性”深化改革,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持续用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在健全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上见成效,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及时帮助、实实在在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存在和关心。要坚持强基层基础,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使基层妇联强起来、活起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广大妇女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