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二〇二一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习近平主席4月20日发表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中,“合作”一词先后出现16次之多,凸显了合作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金融危机、健康卫生危机等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凸显,全球风险传递的“蝴蝶效应”愈加显著,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类社会同住地球村,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且局部疫情时有反复,必须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健康屏障。全球气候变化风险有增无减,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任务艰巨,各国应充分认识绿色转型的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加强绿色技术、人才、资金交流合作,共同守护人类家园。

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国际社会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经历了疫情冲击,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平等相待、协商合作,全球大家庭才能家和万事兴;一味地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只会给世界制造新的麻烦。

中国始终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但属于全世界,中方欢迎感兴趣的国家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近年来,“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全世界参与者提供了平等对话的机会,提供了多领域、多层次交流的平台,成为备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在疫情中,“一带一路”架起抗击疫情的生命之桥,有效促进全球供应链稳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逆势上扬,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股暖流。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放眼望去,尽管世界很不太平,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