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要一以贯之

党的自我革命要一以贯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勇于自我革命,进而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赢得人民支持。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继续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进行伟大斗争,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机遇稍纵即逝,挑战前所未有。要有效把握机遇、成功化解风险,必须在艰巨复杂的伟大斗争中把事业推向前进。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并存,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伟大斗争的领导者,也是伟大斗争的参与者,必须以一以贯之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摒弃任何回避矛盾、消极懈怠、安逸享乐的负面思想,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的执政本领,提升驾驭新局面的执政能力,练就克服新挑战的斗争艺术,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建设伟大工程,永葆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不是阶段要求或权宜之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一刻也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要成功抵御诱惑、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必须持之以恒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立于时代潮头、充满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马克思主义革命党。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事业,坚守人间正道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打铁必须自身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锲而不舍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全党同志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思想团结、行动一致,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伟大梦想,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于党的性质、宗旨和理念中,也落实在党的现实行动中。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其全部奋斗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获得了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与衷心拥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而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和不良作风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就会败坏党在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疏远党同人民的紧密联系,使党丧失生存根基和力量源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祛除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毒素,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必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挑战,付出更大的艰辛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推进自我革命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唯有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引领正确发展方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