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初心使命的新实践

强化初心使命的新实践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包括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五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密度之高、力度之大,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特别是2019年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意义重大,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主题鲜明,立意高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在这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驱动下,党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党在全国执政也整整70年。长期执政的地位、长期承平的环境,使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更加复杂、严峻。因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回归本源、强根固本的重大意义,在政治上提升党内集中教育的站位和境界,在理论上丰富党内集中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在实践上促进党内集中教育的深化和转化。

精心部署,悉心指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是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5月31日,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等地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央成立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精准有序推进。2019年12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作出示范引导。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2020年1月8日,中央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创新方法,力求实效

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是衡量开展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准。主题教育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守正出新,进行新的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在明确总要求、根本任务前提下,把具体目标进一步聚焦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再根据五项具体目标对照检查问题和不足,将初心使命与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需要改进的工作结合起来,避免“虚化”“泛化”。

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教育重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进行学研查,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有效克服“上级生病、下级吃药”现象。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保证主题教育不走形、不变样。

坚持求真务实。在以往的党内教育中,少数单位把办了多少讲座、写了多少读书笔记、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建立多少台账作为评价成效的主要依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始至终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给基层减负,主题教育本身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的生动实践。

坚持管常管长。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新做法上升到制度高度,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必由之路。基于这种考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洗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干事创业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支撑,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中国一定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在新发展阶段创造出新的辉煌。

(作者:曾峻,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