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跟党走的“团结歌”

唱响新时代跟党走的“团结歌”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西柏坡唱响,激励一代代村民在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摘掉贫苦帽,过上新生活;78年间,这首红色歌曲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唱响了一段段团结一心听党话,步调一致跟党走的“团结歌”。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民族处于危亡之际,毛泽东在《团结到底》一文中写道:“现在国难日深,世界形势大变,中华民族的兴亡,我们要负起极大的责任来。我们一定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我们一定要把中国造成独立、自由、民主的共和国;而要达此目的,必须团结全国最大多数有党有派和无党无派的人。”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悍然发动内战,扬言要在三五个月内消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在美国记者斯特朗采访时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广大群众踊跃支援前线,人民解放军3年时间便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新中国成立后,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团结一心,发奋图强,重整河山,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结的重要性,指出:“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2021年新春伊始,他在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用8年时间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无数个北庄村的脱贫奇迹在全国上演。

新时代更需要发扬团结精神。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想赢得胜利,就必须发扬团结精神。人民政协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人民大团结的象征,团结和民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人民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创新谈心谈话、委员讲台、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委员读书活动等凝聚共识工作载体,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扩大朋友圈,画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唱好“团结歌”。

(作者单位:河北省政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