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72年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从河北这片红色土地出发,踏上“进京赶考”的征程。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时,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太行巍巍、滹沱滔滔,风雨兼程、上下求索。72年间,在燕赵沃土上,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红色基因赓续传承;72年间,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燕赵儿女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牢记殷切嘱托,满怀奋斗激情,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重大国家战略阶段性成果令人振奋;坚持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历史性新变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坚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亮点纷呈,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考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当前,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从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到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试卷、新考题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尤其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发向前,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今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大家“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是对所有“赶考者”的关怀和鼓舞,也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

(作者:王洪峰,系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