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12位“劳模宣讲团成员”奔赴宣讲路上

江苏镇江:12位“劳模宣讲团成员”奔赴宣讲路上

“劳模宣讲,要体现自身在党的关怀下的成长,对群众工友讲党史不能照本宣科,讲事迹要接地气……”近日,在镇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劳模宣讲团工作推进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赵亚夫语重心长地讲。宣讲团成员、全国劳模、江苏广兴集团总工程师沈春雷用心地记。

5月8日晚间,沈春雷对一天后的一场党史宣讲流程内容再优化,宣讲主题定为《学党史 立新功》,面向的是句容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会员。“党史部分参考《新编中国工人运动史》展开,再讲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重要性;立新功部分结合我的经历和理解,讲讲新时代劳模精神。”沈春雷一边“复盘”一边告诉记者。

自4月27日市“宣讲团集中受聘暨新时代产业工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正式启动以来,以赵亚夫、沈春雷为代表的12位首批“劳模宣讲团成员”,纷纷奔赴宣讲路上,领学党史、感召各界。

整合劳模资源,建强载体队伍

截至目前,镇江市现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53人,省、部劳模(含省先进工作者)876人,市劳模2624人。此次首批宣讲团选荐了以产业工人代表为主的劳模,同时兼有卫生、政法等系统的先进工作者。

劳模宣讲团早在2015年就有基础。据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透露:当时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五进”活动,所有劳模在推荐人员库里,按照类型、需求,面向社会推荐宣讲人员。时至2018年,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市总开始谋划在全市庆祝“五一”大会上纳入劳模事迹宣讲环节。宣传团成员洪素琴正因当年现场宣讲效果好,吸引了佳星化工上门邀请进企业宣讲。也正因有此基础和传统,今年工会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整合资源,建立市劳模宣讲团和市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两支宣讲队伍,开展劳模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四进”活动。

此次市总工会开展的“永远跟党走 劳动谱赞歌”主题活动,组建两支队伍,设计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与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精神”的论述、中国工运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四大模块,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激励全市职工汲取奋进力量、建功立业。

组团领学共学,直通班组车间

劳模领学、工友共学,党课进班组下车间。宣讲团集中受聘当天下午,宣讲团成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京口变电运维班班长李迎涛回到岗位随即开讲“班组微讲堂”。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支部书记张焕文在微讲堂上谈到,学党史,要第一时间进班组。支部6个班组要一一过堂,用劳模精神领学党史,把电力产业发展史和党史融合起来学,为生产武装头脑。

迅速行动的不只是供电系统,宣讲团成员、全国劳模、美龙航空技术部副部长汤文辉也在党支部书记柳毅全力组织下,把党史课搬进车间。他对工友宣讲时提出:目前正在推行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产业工人的待遇和层次都做了很大提升,产业工人通过奋斗和努力也能获得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和荣誉。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应信心十足,奋力投身产业强市跑起来的火热实践。

宣讲团成员,部劳模、恒顺集团制醋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林田中,更是组队领学,于4月30日带着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沈春雷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流,共学党史、抱团研讨、促进业务提升。

启发形式创新,示范引领前行

当前,全市百余万的工会会员职工中约68万是产业工人,全面调动产业工人学习的积极性要有方法创新。新时代产业工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活动现场,组织形式就呈现了创新。如“劳模劳动故事宣讲”环节一改宣讲常态,用互动问答的方式活跃现场气氛。工友纷纷提问,劳模们结合自身先进事迹和生产经验,巧妙给出答案。

参与此次产业工人学党史启动活动,六普钻井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姜平颇受启发。他告诉记者,公司驻镇办公人员百余人、钻井一线工人两千余人,常年分散在新疆、东北、四川等地,组织一线工人集中学党史不切实际。“目前我们紧跟上级公司统一谋划,积极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如影响几代人的‘铁人’王进喜这种同行劳模影像资料,以及身边劳模资源,引领全体工人学党史、工运史入脑入心。”

港务集团工会干事周霞欣喜地告诉记者,产业工人学党史活动启动后,集团工会随即在全港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党史、学先进、展风采、比贡献”先进代表到基层班组交流活动,组织劳模、技术标兵能手等先进代表与一线职工,特别是一线青年职工面对面交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我们年轻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

传承劳模精神,激励各界奋进

“这张照片是2014年9月12日拍的,我当时是京口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中山东路在修路,那天上学高峰突然下起暴雨,红旗小学路口积水有半小腿高,我在护学岗执勤,很多送学家长都没带伞,我一下子抱了一百多个孩子过那个积水路口,回去才发现腰已经直不起来了。”5月8日下午,宣讲团成员、省先进工作者、京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久召,在市实验小学宣讲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给孩子宣讲他会挑些跟校园有关的照片,进行背后故事分享。

宣讲团成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市三院肺科主任潘洪秋,也在受聘后带领同事、市劳模周文健,在开展百场公益巡讲过程中融合学党史办实事的元素,陆续为江苏大学、金山社区、国控集团送去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在具体公益服务中诠释劳模精神。

据市总工会介绍,全市工会系统将持续运用多元化学习教育模式,以党史理论讲坛、工运故事分享、教育基地体验、劳模劳动事迹宣讲、劳动主题文艺巡演五种模式互为补充、相互融合,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艰苦创业、创新创造的故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感召社会各界凝聚更强奋进力量。(谭艺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