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活”起来“沉”下去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沉”下去

从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来看,很多单位部门不再局限于关起门来读读文字、听听讲座、抄抄笔记、写写心得、谈谈感想。而是在内容、形式和方法上不断创新,通过开展现场观摩、实地研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等系列户外拓展活动,打造生动而深刻的“沉浸式”课堂,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诚然,传统意义上的“读写听说”是一种静态学习,对知识的掌握,虽然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但其最大缺点就是不够生动、不够活泼、少了些趣味,时间久了,会让人产生倦怠,存在厌学的可能。相比较而言,户外拓展的学习方式,由于增添了丰富的观感体验和真实的情感体验,加上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导入,往往最能吸引人。只不过,我们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在满足生动性、趣味性的同时,关键还要体现真实效果,让党史学习既能“活”起来,又能“沉”下去。

避免资源浪费,用好用活丰富多彩的学习载体。通过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既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严肃政治任务,更是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承接新使命、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的现实要求,我们不仅要牢牢抓在手上,更需用心用情用力才行。有些地方为了突出学习氛围,从表面看,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留影拍照多多益善、经验总结有理有据、文字报道精彩纷呈,但就是没有走深走实,没有达到育人育己、润心养神、立德立行之目的。为此,我们创新丰富的活动载体、搭建多样的学习平台,不是为了完成任务目标,或者应时应景、虚张声势,而是要真正在乐中学、学中思、思中行,让情感体验引发情感共鸣,最终带来思想、认知和行为的变化。

避免华而无实,深刻领会生动有趣的学习内容。毫无疑问,把党史知识融入故事、融入物件、融入线路,或者以立体、多元的形式呈现出来,必定更生动、更形象、更直观,也更能引人入胜。学习内容生动有趣了,学习激情被成功激发了,也需谨防,由于片面追求学习的趣味性,往往也最容易陷入华而不实、浅而不深的误区。可见,党员干部在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同时,“身入”是基础,“心入”才是重点。愿意学习、乐于学习,表明的只是一种态度,专心学习、深入学习,才能保证质量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勤学、好学,还要真学、深学,加快对学习成果的吸收和转化,只有把所见、所闻、所感,变成所思、所想、所行,才能真正达到学有所获、学为所用。

避免心浮气躁,始终保持强劲充沛的学习动能。实践证明,打造生动而深刻的“沉浸式”课堂,能够最大限度激发学习能动性。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忙于在学习中享受轻松和快乐,却忘记了学习的宗旨和要义,使学习的内生动力有所下降。学而不思、学而不研,难免显得心浮气躁,最多只是走马观花,终究影响学习的成色和效果。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扪心自问,为什么要学、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只有静下心来,带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才能让学习实至名归。比如,观摩学习,就是要借鉴好经验、好方法,进而取长补短;实地研学,不能只顾旅游观光、贪恋玩乐,应重在学习、重在研究,要不虚此行,有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情境体验,不能在享受新奇体验之后不了了之,要在体验中反思自我、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改变自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激励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牢记初心使命,满怀信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史学习学什么、怎么学,党中央早已出台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我们在对标对表、参照执行的基础上,也要创新思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学习教育更生动、更有趣,做到寓教于乐。同时,还要真正沉下心来,“严”字当头,以“实”为镜,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高效、入脑入心。(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12/112803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通江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