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玲: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的战“疫”法宝(上)(2)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从深圳、浦东的发展到实现“富起来”

在提出对外开放之后,我们都知道,邓小平同志在南方“画了一个圈”,这个圈落在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深圳的很多政策都是先行先试的,所以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一个小小的渔村现在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也见证了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们从深圳的发展中见证了“深圳速度”,这个“一夜崛起”的城市GDP超过了香港,许多五百强企业落户于此。

再往北,我们把眼光落到上海。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前,当地的老百姓说,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那么,今日浦东又是什么状况?浦东的巨大变化带来了上海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发展地区,仅占了不到2.1%的国土面积,但集中了中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和四分之一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1990年,中国还举办了亚运会。可以说,亚运会的举办对中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什么?因为北京亚运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亚运会,也是中国承办的第一个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亚运会是1990年召开的,那时的中国在外交上比较孤立,在经济上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而举办亚运会打破了外交的孤立,振奋了我们的民族精神。

对于集中力量办大事,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正是有了对重点的保障,我们得以率先发展东部地区,看到了深圳的发展、浦东的崛起,进而才有了真正实现“富起来”梦想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