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感悟“文史哲”,以高度文化自信强骨气增底气

【地评线】京彩好评:感悟“文史哲”,以高度文化自信强骨气增底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历史长河沉淀的精神力量,不单是为了诉说过去,更是为了迎接未来。我们当认真学习领会回信内容,用历史的罗盘指引前路,以精神的灯塔凝聚力量,真正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传承中华文化中立下鸿鹄之志。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脊梁,一觞一咏、一文一思凝成瑰宝,一笔一画、一点一墨绘成的珍品,传承好中华文化,意义非凡。要充分去发掘、去创造、去传播努力,让中华文化融入到当今时代潮流之中,向世界宣扬中华文化,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要不断从中华文化汲取力量,提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思想认识水平、行动自觉能力,不断增强家国情怀,以鸿鹄之志担起时代之责,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在阐释中华文明中凝聚磅礴伟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大机遇,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阐释,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主动讲好一个个“中国故事”,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从“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故事”,聚焦现实,唱响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打开一扇扇“窗户”,能够更好地凝聚起中国人民奋斗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在勇担民族复兴重担中增强骨气和底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面对大变局、大考验,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敢于担难担险担责的骨气,不畏艰难不惧挑战,勇挑重担,勇于奉献牺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努力奋进。新的“百年”是奋发有为的“百年”,唯奋斗者才能创造壮举,要永葆创造奇迹的深厚底气,自觉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跟上时代的节奏,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展现自己的能力担当。(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