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艰苦奋斗接力棒

接过艰苦奋斗接力棒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培育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艰苦奋斗是贯穿于每一种伟大精神之中的光辉品格,是融入党和人民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早在1932年,毛泽东就专门提出“养成苏区中更加刻苦更加节省的苏维埃工作作风”“艰苦奋斗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告诫,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邓小平指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指出改进工作作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告诫全党同志“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却丢掉了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一些人认为勤俭节约是陈旧过时的观念,只要不用公款就行;一些人讲排场、比阔气,追求低级趣味,热衷于庸俗的不良嗜好。这些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行为,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不仅腐蚀党员干部心志将其推向腐败深渊,而且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当然,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并不是要求粗衣疏食漏屋,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保持永远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筑牢艰苦奋斗的思想基础。当前,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思想教育,从理论和实践、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历史和传统、现实国情和党情等多个维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强化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艰苦朴素意识和纪法观念,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切实解决好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利益观的问题。

要培育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人都有兴趣爱好,但对于掌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个人爱好并非私人小事,而是关系到能否廉洁公正用权、抵御拉拢腐蚀的大问题。无数腐败案件表明,领导干部的个人兴趣爱好一旦和权力混杂,就容易成为别人投其所好“围猎”的突破口。党员干部应当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庸俗、低级趣味的不良嗜好。同时,个人爱好应当“爱”之有道、“好”之有度,不能为了满足个人爱好搞所谓“雅贿”,甚至进行权钱交易、权物交易。

要在慎独慎微中加强自我修养。能否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个人的自我修养和品格。“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自省自律的自觉,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品格和习惯,时时、事事、处处做到自我加压、心中有戒,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要慎小慎微,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小节做起,习惯于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自觉养成尚俭戒奢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正确价值取向。

要完善尚俭戒奢的监督制约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的重要内容,畅通监督渠道,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倡导艰苦奋斗、反对奢侈浪费的明确信号,促使党员干部形成内在自觉和外在压力。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抓早抓小,从身边常见的问题抓起,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小节严起,从群众关注和反感的问题管起,发现情况就要及时教育、提醒和纠正,情节严重的必须严肃查处和通报。通过织密制度“笼子”,使广大党员干部适应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接过艰苦奋斗接力棒。

作者:王士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