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党史,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道路自信。道路决定命运,道路自信是方向。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的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夺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又有了新的历史坐标。中国人民走过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万里征程”,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新时代新征程,要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坚定道路自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理论自信。理论决定思路,理论自信是灵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历史性进步,离不开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理论自信的实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它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丰富的滋养力量。在学习党史中,我们要以科学的、理性的态度和眼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从而在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中更加坚定理论自信。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制度自信。制度决定发展,制度自信是保障。有怎样的制度设计,就有怎样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状态。执政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之治”而不懈努力,建立了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制度自信基于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从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前进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而党的领导是这一制度的最大优势。百年党史表明,制度的其他显著优势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并充分发挥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从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决定力量,文化自信是源泉。文化是民族精神之根,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之源,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撑与心理基石。回望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不难发现,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始终根植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主动接受优秀文化的滋养,又主动推进了文化形态的创新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将党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精神动力、文化力量转化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认同和共识,从而汇聚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