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每日一习话】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习近平: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各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世界是多彩的,文明也是多彩的。秉持平等、谦虚、包容的态度,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能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有利于各国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一进程当中,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没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为此,我们不仅愿意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愿意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从而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共同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