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小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10520115004

孙小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和内涵

我们为什么要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排在全球第二了,美国是第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全球经济体量的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日本排在第三位,德国排在第四位,英国排在第五位,印度排在第六位。本来之前印度是第五位,现在排在英国后面了。法国排在第七位,意大利排在第八位,加拿大排在第九位。韩国进了前十名,排在第十位,俄罗斯排在第十一位,巴西排在第十二位。此外,GDP超过一万亿美元的还有澳大利亚、西班牙。

在人类历史上,有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文明古国都经历了衰落的过程。只有中国在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古埃及的历史非常辉煌。现在在埃及的国家博物馆里,有许多精美文物都是六、七千年前的。还有古印度,它的文明同样非常灿烂,但为什么到了近现代这些文明古国都衰落了呢?这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古埃及、古印度文明断档了。因为现代的埃及人和印度人,已经不认识他们出土文物上的文字了。但是中国的文明则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来。

在历史上,也就是1820年,中国的GDP占全球GDP的32.9%,体量非常之大。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GDP一直往下掉。到改革开放初期,也就是1979年的时候,我国GDP在全球占比已经很低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改革开放。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过上了好日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回顾这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最重要的是让中国在经济领域打了翻身仗。

经济发展得好,人民安居乐业,最直观的体现是我国的人均寿命也提高了。在清朝的时候,我国的人均寿命只有30多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秦汉时期的人均寿命只有20岁,到了唐代人均寿命才27岁。到了今天,我国人均预期寿命的最新统计资料是77.3岁。人均寿命的提高说明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医疗水平、健康水平,着实提高了。

在1820年后,为什么我国的综合实力会一路下滑呢?第一,缺乏强有力的领导人。第二,缺乏强有力的政党。第三,当时的清朝闭关锁国。第四,当时的清朝政府十分腐败。第五,没有任何的产权保护意识。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外,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要符合三个“新”。第一个“新”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第二个“新”是新发展理念,也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第三个“新”是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动力引擎就是创新,根本的要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这个经济的目的是什么?提高质量就是让老百姓过得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这个大家肯定都有体会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