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如何赓续精神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沿京沪高速驶入山东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引人驻足。采访中,一行人在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历史场景中寻访红色印记,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如何赓续精神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红色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不变的底色。从沂蒙山区开辟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往事,到沂蒙红嫂为革命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再到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英勇事迹,在临沂,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红色主题纪念馆不断建立完善,承载起一段不容忘记的历史记忆,吸引一批又一批观众前来参观学习。从革命文物、文字图表到影像资料,这些来自历史的见证穿越时空,感染着观众的心灵。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老支前”王克昌向人们动情回忆朱村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故事,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十余年来在学校、社区、军队讲述先辈故事……最是真情感人心,这些见证者、亲历者的叙述令人动容。红色故事的魅力,不仅在于真实的回溯,也在于生动的呈现。“学党史、报党恩,把老一代的革命精神记心间。”77岁农民张在起把红嫂故事编成唱段《红嫂家乡唱党史》,成为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生动教材。

回顾来时路,是为了走好脚下的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这是历史上对沂蒙山区的真实写照。如何建成“商通全球,物流天下”的开放新高地?当地一名老党员说:“靠我们在新时期对沂蒙精神的传承。”战火硝烟早已远去,但沂蒙精神永不过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山东临沂从摆地摊、搭大棚起步,到建立专业批发市场,再到今天“向现代物流迈进”;从本地居民赶集到吸引周边客商,再到覆盖全国2100个县级以上网点、通达国内所有港口口岸……山东临沂的发展变化,根源于改革开放以来沂蒙老区人民的自强不息、开拓奋进,是临沂群众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集中体现,也是沂蒙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的最好见证。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如今,新时代的沂蒙山区翻开了崭新一页。行走在临沂的大地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速公路平坦宽阔,城市夜景灯火璀璨,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从革命战争年代淬炼而成的沂蒙精神,在今天不断焕发着耀眼光芒,让老区人民追梦的步伐更加豪迈铿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