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58个单位深入开展实践行动 “局科长走流程”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

东城区58个单位深入开展实践行动 “局科长走流程”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

部分高考证明改为线上办理,让考生少跑腿;曾无明确标准的委托书有了统一模板,方便委托人一键下载……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东城区委办局、街道等58个单位深入开展“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截至目前,共发现79项问题并逐一启动整改。

东城区“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以“线下走”“线上走”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下走”,即局科长赴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窗口,从咨询、取号、排队、填表、提交申报材料,全流程办理;“线上走”,指登录“首都之窗”“数字东城”网站的政务服务专栏,从注册、登录、提交申报材料,到等待办理结果,体验网上全流程办理。

近日,中考、高考临近,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利客串了一把“普通考生”。从登录网站报名,到信息修改、密码重置、线上线下资格审核等,李利逐一体验。报名系统信息填错了,怎么改?密码忘记了,怎么找回和修改?网上资料审核提供材料不全,后期怎么补?李利一边按照指南操作,一边记录体验流程和感受,遇见不懂的及时联系客服,“全方位场景式”体验。

一圈下来,她发现,总体报名流程顺畅,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仍有可改进之处,“比如说,要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精简考生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让考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随后,一个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送到了东城区人事考试中心:为考生办理报名系统信息修改、密码重置等业务时,不再要求考生现场办理,通过邮件即可线上办理;网上资格审核提供材料不全时,提前告知考生多个邮箱,以便考生提供补充材料,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办理。目前,这些改进措施已逐一落实。

在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流程体验中,东城区住建委发现,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的《授权委托书》缺乏统一模板,一些办事人也提出“无法确定委托书的标准”,企业、群众登记备案很不方便。于是,东城区住建委及时与市住建委沟通,在市住建委协调下,该业务《授权委托书》模板已在“首都之窗”更新,办事人一键下载即可使用。

截至目前,东城区58个涉及此项工作的单位已全部开展“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共完成“走流程”109次,发现问题79项。经汇总分析,问题主要集中在审批流程繁琐、审批时限过长、办事指南和政策宣传不够通俗易懂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各街道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其中43项立行立改,4项问题报送市级部门解决,其余问题均已明确整改期限。

通过“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逐一被打通。“现场走便捷暖心、网上走清晰顺畅”的政务服务目标,在东城区正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