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解放上海“不入民宅” 毛泽东用四个“很好”点赞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解放上海“不入民宅” 毛泽东用四个“很好”点赞

1949年5月27日凌晨,解放上海的枪声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逐渐平息。进入市区的解放军官兵为了不打扰市民,在马路边席地而卧。

20210530_200448_010

“胜利之师”露宿街头的情景,让战乱之年目睹了形形色色各路军队的市民们大为震撼。

为了顺利接管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1949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先在江苏丹阳对各级军政干部集中开展一场为期十多天的“入城教育”。陈毅命人起草编写的《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便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

20210530_200448_011

这份《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规定极为严格,其中“不住民房”一项更是受到不少质疑,但对此,毛泽东却连用四个“很好”大加称赞......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20210530_200448_012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