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陈如平:“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走势

HBSF9@}05X(~K71M$]}28ZS_爱奇艺

陈如平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改革,我想从五个方面来谈。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当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四是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五是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六是尊重教育规律,按教育规律办学施教;七是坚持教育的公平性、公益性;八是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陈宝生反复强调,要推进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们要在推进教育“四个回归”的框架下,努力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育人的体制机制,找到正确的办学方向。

二、普及仍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在“十四五”时期,甚至到2035年,普及仍然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教育现代化是普及、质量、公平、结构等方面整体水平的提升。由此我们可以基本得出一个结论,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仍然是未来若干年特别是到2035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其中,基础教育的普及是重头戏。

目前中国教育普及的情况如何?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他多项教育指标居世界中上水平。通过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2%,远高于中高收入国家69.2%的平均水平。此外,2020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91.2%,预计2035年超过97%。总体来讲,随着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高,全民上高中的场景能够实现。当然,大家也要思考高中阶段教育下一步要怎样发展。

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说起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我有一个亲身体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济水平逐年提高,我国在高等教育发展上的很多发展成果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实际上,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50%,达到54.4%。

那么,在各类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教育政策取向问题也需要我们关注。2020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中,有一类是民办学校,还有一类是民办机构,这两类的发展都应该有所规范。怎样规范?这是需要我们认真进行研究的。

我认为,我们应该给中国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环节,提供一个体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