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陈如平:“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走势(2)

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长远目标

高质量发展,不是单单讲经济领域的高质量问题,而是在各个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教育发展的要求问题,也不是某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问题,我认为,大家在理解教育体系时,要用高质量来规定教育发展的总要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包括“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2020年,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会议强调,要把构建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作为今年开好局的重要抓手,齐心协力、蹄疾步稳地推动我国教育由大变强。

高质量教育体系应该囊括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等多方面。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也是我们的根本遵循。

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落实到学校层面上?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育人体系、课程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等,我认为这是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基础。

四、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是关键

教育工作的核心就是育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九个方面的要求涵盖了德智体美劳五大方面,其中六个方面的要求是以“下功夫”的形式提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接下来,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要围绕若干方面逐渐展开,其核心是在育人方式上面。我认为,育人方式的改革必须要落地,在理论、学理、内在体系建构,以及在实践推进的路径机制、方式等方面,大家要做一些文章。

育人方式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是从目标上,要坚持全面育人;二是在内容上,要实施全要素育人,包括思政育人、课程育人、教学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体系育人等;三是在过程上,要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四是在评价上,应强调科学育人。

五、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是基本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那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的内涵是什么,具体形态是什么?我认为,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的特性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时代性,由于教育教学的背景、对象和条件发生变化,自然而然地凸显时代性;二是教育性,要站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立场来理解教育教学方法;三是实效性,要解决育人问题,提高水平和效率;四是创新性,要创新思路、方法。

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要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以学生为中心;二是以促进学生学习为宗旨;三是以课堂教学场景为基础,要关注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怎么样,达到什么程度,是否有获得感;四是以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手段;五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为标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