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党史教育加强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通过党史教育加强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古语有言:“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历史并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对于一个政权、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大有裨益。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新时代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对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用党的百年历史增强青少年的强国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应当让他们真正明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让他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引导他们在学史明理、增信、崇德中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激发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情和奋勇有为、精忠报国的志气。

用党的百年历史培育青少年的力量之源。习近平主席说过:“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青少年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应当引导青少年明理悟道,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方法和原则,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看待分析问题、认识改造世界,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夯实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与中华文化认同感;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青少年的精神力量源泉,引导他们潜心学习,系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完善知识结构,积累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以过硬的素质能力和知识本领,勇敢迎接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挑战。

用党的百年历史铸造青少年的精神灯塔。党百年奋斗史,每一页都充满了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永不褪色的旗帜。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导向,坚持课程育人,厚植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为青少年定制“红色套餐”,用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启迪青少年,培养青少年的奋斗意识、奋斗精神,让青少年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深刻价值内涵,坚决抵制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不良思想倾向;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湖南博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致公党省直工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