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课业负担 规范校外培训 推进考试改革 北京以“首善标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减轻课业负担 规范校外培训 推进考试改革 北京以“首善标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新高考命题总体平稳过渡,考试改革有序推进;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融合课堂”……近年来,北京市教育系统聚焦学生实际获得,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以“首善标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如何为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教育改革当中探索的重要话题。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北京市积极地进行了一些探索,在整体部署上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减轻学生负担并不是以牺牲学生的学业质量、效率为代价,减负的另一面应该是增效。本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与此同时,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对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近期,专门出台了《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保障学生和家长的权益。

在完成、巩固好现有的一系列举措基础上,本市将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教育治理体系。在教育评价改革中,系统梳理大中小幼不同学段和不同类型的评价指向,在方式和指标上进行有机整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以新高考为代表的考试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去年虽然高考、中考延期举行,但是试题的命制和录取招生工作均有条不紊顺利完成。”李奕说,去年,本市正式实行新高考改革,新高考在方案落实和录取的结果上得到了社会各方面广泛认同。实行等级赋分制之后,学生可以选择最优势的学科参与录取和竞争。新高考在命题上也体现了平稳过渡的性质,在命题的情境和创设、素材的选用和价值观的引导上发挥了特殊作用。各科试卷的命题广泛结合国家、民族的发展趋势,与北京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在新的问题、新的情境当中学以致用。”今年,本市中高考将如期举行。李奕透露,各学校对初三和高三都有特殊的复习设计和整体引领,相较于去年,对学生复习进度都做了相应调整,今年本市仍将保持命题考试各方面规范化建设的平稳性,继续为深化考试改革积累经验。

本市还将在适应科技发展、促进育人方式变革上实现更大突破。“在构建整体的教育体系当中,将更关注校内和校外的结合、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以及更广义的教育资源观和环境观的构建问题。”李奕说,未来,传统学校的围墙、教师的身份、学校的图书馆和实验室已不能再限制学生的认知和学习来源。相关政策已经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的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未来将助力全市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