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探索新时代基础训练方式

深化探索新时代基础训练方式

“一个课目挑选最好的教练员,这样就保证了教学质量”“利用模拟器材,可以让所有参训人员都得到训练”……前不久召开的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围绕深化探索新时代基础训练方式,从专长化任教、集约化组训、模拟化训练、标准化考核等四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现场观摩,为全军部队加快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打仗要弄清制胜机理,训练须遵循客观规律。基础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组训施训方式也应与时俱进、因时因势进行改进创新,搞好训练内容、时间、方法、条件之间的优化匹配,该统合的统合,该集中的集中,能共用的共用,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组训的方向。当前,部队基础训练依然存在观念滞后、方式陈旧、保障条件跟不上、成本高效益低、小特新专业组训难等矛盾问题。只有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练兵备战特点规律,结合新体制、新装备、新任务,转变观念、改革创新,通过专长化任教解决教练员问题,通过集约化组训解决训练效益问题,通过模拟化训练解决训练手段问题,通过标准化考核解决训练质量问题,方能把组训方式搞优、搞活、搞实,推动基础训练提质增效。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很多时候,教练员的水平代表着一项课目甚至一个专业的训练水平。但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教练员不可能什么都精通,更不可能包打天下。“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干。如果筛选本单位在某一训练领域最专业、组训能力最强的官兵担任该课目的“首席执行官”,那么每名受训人员都可享受到高水平的教学。专长化任教就是针对基础训练教员短缺、训练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区分不同专业,科学确定教学力量资源统筹的层级和集中度,通过依托上级、整合本级、挖潜下级、借用外力等方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提高组训施教专业化水平。

集约化,重在一个“集”字。随着部队合成化、专业化、联合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训练专业多、课目细,如果分散搞训练,有多少课目就要准备多少方案,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训全训实。破解教学资源难统筹、场地设置难规范、教学进度难把握、组训标准难统一、教学质效难提升等问题,可以采取建制单位“一站式”组训、军兵种小专业大集中“班车式”组训等集约化训练的方式方法,统课目、统对象、统资源、统方法,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实现组训力量集中调配、训练器材集中使用、训练场地集中轮换,确保课目训全、人员训齐、时间训够、标准训到。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随着科技强军深入推进,大批高、精、尖武器装备列装部队,而且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对场地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师傅带徒弟”训练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的需求。如何解决武器装备成本过高训不起、数量较少不够训、保障受限训不好的问题?战争和演训实践证明,综合运用系统仿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模拟训练器材,不但可以突破单纯实装训练在场地天候、保密安全及装备损耗等方面的局限,而且对官兵训练考核成果的评价更为客观,还可使受训者能体验到实战的声音、味道、触觉,做到“既不让人才等装备,也不让装备等人才”,实现人与装备的高效融合和战斗力的快速生成,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考场连着战场,考核连着打仗。“考什么”决定了“训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训”。科学有效的考核、精准务实的评价,是检验基础训练效果的重要手段。考核场刮什么风,训练场就下什么雨。挥正考核的“指挥棒”,才能立准基础训练的“风向标”。如果基础训练考核太多、简单考、重复考,导向就会出现偏差,不但达不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的目的,反而会阻碍训练、干扰训练、误导训练。只有改变以往先训后考、全年训年终考的做法,创新自主训规范考、单科训综合考等形式,采取依托系统考核、基于数据考核和实战化综合考核的方式方法,才能考出部队真实训练水平,激发官兵高昂训练热情。

(作者单位:77561部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