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150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第二批150个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6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2021年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又有150个老旧小区“进榜”。加上首批已经公布的158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308个老旧小区确定纳入改造计划。

根据《2021年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安排,今年全市要确保实现400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4月,市住建委公布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共有158个小区,涉及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等7个区。昨天,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出炉,共有150个小区,涉及到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和延庆5个区,合计改造楼栋数889栋、建筑面积约644.5万平方米。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此次,朝阳区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数量最多,共78个。诸如安慧北里小区、平乐园小区、民族家园B区(59-69号楼、71-81号楼)、民族家园F区(20-30号楼)、连心园西区(12-28号楼)、福怡苑小区等,一次性就有超过10栋楼纳入改造计划。紧随其后的是房山区和海淀区,分别有21个和20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石景山区和延庆区分别有13个和18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

“此次纳入综合整治名单的多数老旧小区,都属于居民改造诉求集中的小区。”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21年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为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难,今年全市不仅相较于去年加大了改造任务,还明确要求各区要针对居民诉求集中的小区,尽快组织开展工作,符合条件的纳入改造范围。

比如,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平乐园小区,此前就有居民反映房屋节能性差、冬冷夏热,希望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积极了解居民诉求,推动平乐园小区纳入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名单,纳入计划改造楼栋共29栋。

纳入综合整治项目名单了,我家小区是不是马上就能开工改造?首批名单出炉后,不少老楼居民提出此类疑问。据记者了解,纳入综合整治名单并不意味着老楼就能立即启动改造。首先,围绕“六治七补三规范”,每个老旧小区具体改造什么,要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确定。除了抗震加固、楼体节能改造、楼内水电气热设备改造等基础类内容应改尽改外,也可根据居民意愿选择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等。其次,还要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同步实施的原则,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要确保在改造工程进场前完成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