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生活幸福的百年奋斗及其启示

让人民生活幸福的百年奋斗及其启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让人民翻身得解放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力的民族,创造了世界上唯一延续几千年而没有中断的中华文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内敛自重,从内心深处崇尚和为贵,依靠勤劳和智慧在自己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然而,进入近代以后,古老的中国逐渐沦为列强撒野的地方、坠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侵略者的坚船利炮,封建专制统治者的残酷压迫,让中国人民陷入了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顺着这样的方向继续往前走,中华民族免不了走上亡国灭种的不归路。为了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但全都惨遭失败。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迎来了改变命运的生机,中国人民盼来了过上好日子的曙光。我们党成立之初,就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积极投身大革命洪流。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共产党人悟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朴素真理,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解放之道。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实现了由封建专制统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性转向,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迈向复兴的历史性飞跃。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自己头上的三座大山,被压迫了千万年之久的人民群众终于翻身得解放,走上了人民民主的康庄大道。

让人民当家做主人

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我们党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能够当家作主、自立自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人民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重任。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新纪元。党领导人民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根本政治制度,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翻身得解放的人民以主人翁的自觉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完成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极大地焕发出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事业,建成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雄厚物质基础和坚实理论准备。

让人民富起来

在人类历史上,“少数人富可敌国、多数人贫困度日”是社会发展的普遍状态,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让人民群众普遍过上富足的幸福生活。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我们党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团结带领人民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富起来是人民群众的普遍追求,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的主旋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群众通过勤劳和智慧创造物质财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迸发出来,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全社会发展活力得到极大增强。经过不懈奋斗,我国连续超越多个西方大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扩大二、三产业就业容量,大规模建设学校和医院,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增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富起来”这个埋藏在中国人民心中千万年的梦想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第一次成为普遍现实。人民把笑意写在脸上,把快乐刻在心里,意气风发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让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富起来不是好日子的顶点,而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人民群众富起来之后,对幸福生活的成色有了更高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全面。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我们党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提高,人口预期寿命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特别是,坚持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最得民心的事情做起,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见成效,并注重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公平正义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总起来看,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安居乐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大灾大难面前众志成城,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珍惜人的生命、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百年奋斗的深刻启示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奋斗史,给人们许多深刻启迪。第一,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想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就必须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政权,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不断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奠定让人民生活幸福的政权根基。第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后,必须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让人民做国家、社会和自身命运的主人,奠定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制度根基。第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奠定让人民生活幸福的经济根基。第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全体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顺心。

回首百年,我们党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过上现代化生活,这是一场新的伟大的长征。我们党志在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早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宏愿,让全国各族人民生活更幸福。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编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