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说

春节说

谚曰:腊八,祭灶,新年到。

夫新年者,春节之谓也。华夏一岁之节俗,当以此节为最重,天地交泰之枢机,万象更新之表征。思我先民,立国以农;天人合德,因时而动。乾坤运转,品物流行;阴极阳来,地气初萌。斯时也,虽百卉零落,千里冰封,然生机暗蕴,欣欣向荣。黄发垂髫,共商一年之计;衔觞举酒,喜迎浩荡春风。

春节之俗,源于上古;祈年祭祀,法天敬祖;攘灾祛邪,迎春纳福。延及炎汉,武帝宏图;布新除旧,改历太初。以一月为一岁之始,夏历恢复。年岁首日,古人所重。先秦既有“元日”之谓,两汉更有“岁旦”之称。传之后世,迭有嘉名:“元辰”“元日”,“新年”“新正”。“元”者,起始也,“新”者,更生也。辞旧岁而启新元,循环往复,有始有终。春节之名,民国始用;当今时代,法定俗成。自此时节,大地回春;雪融冰解,净无纤尘。惠风轻和以拂面,梅香幽淡而沁人。爆竹声声,喜见四方游子归来省亲;锣鼓阵阵,笑看八方宾客走亲串门。王安石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岁首虽在初一,年韵前已萌见,吃过腊八粥,及至二十三。“小年”辞灶,灶爷登天;清扫沐浴,新衣裁剪;商旅云集,年货置办;桃符夭夭,窗花艳艳;除夕接灶,诸神佑安;水饺飘香,美酒甘甜。阖家团圆,共餐丰盛年夜饭;童稚心悦,笑接长辈压岁钱。初一拜年,相互祝愿——祝富贵,祝平安,祝快乐,祝圆满。俗言道:“不过十五都是年。”在此半月之间:老者居家,心态怡然;儿孙满堂,膝下承欢。拜见尊长,恭祈康健;家族聚会,叙旧谈天;访亲会友,推杯换盏;祥和喜庆,笑语欢颜。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世代交替,大道轮转。《礼记》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唯我中华民族,古今承传;德通大道,生息繁衍;代代弥新,繁花少年。神州大地,共享春节之喜乐;万里河山,永葆日新之气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