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铜梁安居古城将举办“龙舟会”

端午假期铜梁安居古城将举办“龙舟会”

图为1998年安居“龙舟会”上龙舟竞渡抢江场景(资料图)。新华网发(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1998年安居“龙舟会”上龙舟竞渡抢江场景(资料图)。新华网发(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重庆6月3日电(刘磊 谢凤)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又是一年端午节将至,今年6月12日至13日,铜梁区将在安居古城涪江段举办“龙舟会”。这也是时隔23年,铜梁安居古城再次办“龙舟会”,届时将带来慢龙舟入场、点睛仪式、水上特技表演秀、竞渡抢江等活动。

安居古城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是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活着的古城”。古城依山就势,既有巴渝古镇特有的刚毅,也有江南水乡的秀美与灵气。九十年代初,安居水电站建成后,这里形成了“两江六岸”的独特自然风光。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端午,安居古城将以两江水为背景,举办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龙舟会时间安排在6月12日至13日两天,每天上午09:30一场,下午14:00 一场,共4场,每场时间约1小时40分钟,地点设在涪江段。

届时,观众会看到慢龙舟入场、开场龙舞表演、点睛仪式、水上特技表演秀、竞渡抢江、川江号子表演、水上特技返场表演秀等内容。在加入吸睛的现代特技表演的同时,铜梁还将原乡民俗与传统非遗结合,活动量大、内容丰富,让观众们能够大饱眼福。

其中,“慢龙舟入场”这项表演准备了8艘花船提前停靠在指定位置,其中有6艘龙舟从花船的旁边慢速滑行到仪式区,寓意五湖四海、汇聚一堂。

水上特技表演环节,将由专业的表演团队和专业的水上特技师,在宽阔的江面上进行观赏度极高的水上特技表演,比如摩托艇特技、水上芭蕾、高速回旋、花样滑水等,为接下来的龙舟竞渡造势。

“龙舟会”高潮“竞渡抢江”环节将分为上下半场,共8轮进行。前四轮完成后中场休息。花船首先以放鞭炮的方式向龙舟发出抢彩头的邀请,龙舟接受到信号后迅速驶向发邀请的花船,划在最前头的龙舟距离花船不到100米时,花船向江面抛出彩头,龙舟看到彩头后,每艘不多于2名队员下水进行抢夺,最终夺得彩头者获胜,获胜者及参与者将会得到花船老板的奖赏。

据悉,端午节期间,游客来到安居古城除了看“龙舟会”外,还可以参加传统美食文化节、民俗活动展演、《乡愁安居》驻场文艺汇演等活动。

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居“龙舟会”在1998年时曾举办过一次,时隔23年再次举办,希望通过这样的传统节会,让安居古城的文脉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