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辛店: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

长辛店: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

长辛店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西岸。1901年,比利时与法国在长辛店修建了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长辛店成了早期工人阶级的聚集地,进而成为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重要摇篮。这里发生过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先烈的鲜血曾经染红过这片土地。

今天的长辛店,依然保留着许多当年的红色记忆。坐落在长辛店大街祠堂口1号的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李大钊派邓中夏等到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在此筹办并成立了劳动补习学校。

1921年1月,劳动补习学校开学,同年5月1日成立长辛店铁路工会,会址设在补习学校。经过学习,工人们提升了文化水平,提高了阶级觉悟,接触到了进步思想。由于学员越来越多,改工会为俱乐部,并迁至位于长辛店大街174号的刘铁铺开展活动。

俱乐部组建了工人纠察队、调查团、讲演团等组织,领导和指挥了1922年的八月罢工和1923年的“二七”大罢工。其中,“二七”大罢工的影响最为深远。

1923年2月6日晚,一名工人领袖、工会委员被捕,被关押在长辛店大街警察局里,就是当时的火神庙。2月7日上午,工人领袖、纠察队副队长葛树贵带领2000多名工人到火神庙救人,发生了冲突,重伤28人、被捕32人、当场牺牲6人。

1923年2月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起长辛店,南至汉口,全路两万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

长辛店是千里京汉铁路的最北端,是这次大罢工重要的策源地、实施地之一。这次大罢工,工人提出了明确的政治目标,政治觉悟的高度、活动组织的力度空前,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辛店的工人阶级力量日益壮大,长辛店也成为全国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

坐落在长辛店铁路中学内的法式二层红砖小楼,原是火车房总管郭长泰的住宅,1918年建成后,改为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教室。每天学员用半天时间在长辛店机厂工作,获得一定的报酬,其它时间在预备班学习法语、科学文化知识,并有机会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勤工俭学的学生在工厂的实践中培养了与工人阶级的感情,开拓了知识分子与劳动人民相结合的途径。

长辛店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的起点。推开历史之门,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一系列革命斗争,无不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工人向往光明自由,追求民主平等,用鲜血和生命与腐朽没落的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